道光:清朝最抠门的皇帝,龙袍上全是补丁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道光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嘉庆二十五年,新疆发生了张格尔叛乱,皇帝陆续派人围剿,但直到道光七年,这次事件才终于落下帷幕,首要功臣便是大学士长龄。道光为了表示对这些勇士的赞赏,召集群臣,在宫中安排了宴席。

  可是众人落座后却面面相觑,十分尴尬,都不敢落筷,因为二十多个人,分布在两张桌子上,可每个桌子上只有寥寥五六个菜,每个人一筷子下去,菜盘子估计很快就能见底。群臣谨小慎微,不敢吃的太过放肆。宴席结束了,个个都还饿着肚子。

image.png

  在穿戴上更是节俭到了极致,不仅后宫嫔妃没有新衣服穿,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所有衣服都破旧不说,连龙袍上都是补丁。要是见着哪个大臣穿了新衣服,他就会不高兴,久而久之,上行下效,大家看透了皇帝的心思,便想出了办法。大臣们都不穿新衣服了,压箱底的旧衣服一时间十分受欢迎,裁缝铺的旧衣服更是十分紧俏,渐渐的价格愈涨愈高。这也算是道光年间的独有风景。

  皇后一听,热泪盈眶,举国皆节俭的情况下,还能过上生日也是不错了,只可惜高兴的太早。群臣就位,生日宴上来,人人都一脸懵,还以为皇后过生日能有所例外,没想到人手一碗白菜面条。兴许是群臣脸色实在太精彩,道光帝也觉着脸上有点挂不住,于是吩咐御膳房,今日破例杀头猪,这才让人们粘上了点荤腥。

image.png

  这么抠门的道光帝在修建陵寝上的大手笔却让人颠覆了他抠门的印象。清朝皇帝的陵寝群分为两处,清西陵和清东陵。道光帝原本是选在清东陵,秉持他一贯的节俭作风,并不要求华美,风水好就可以了。

  经过一番审视,最终定在宝华峪。经过7年的建设,最终耗费两百万两白银竣工。但这期间是有问题的,因为监工的大臣在陵寝修到一半时发现,下面的地下水位浅,这就预示着将来极容易渗水。但是这个话却不能跟道光讲。钱也花了,功夫也下了,现在告诉皇帝这个地方不妥,那是要掉脑袋的。

  于是一群人欺上瞒下,做了临时的防水措施,在道光皇帝面前糊弄了过去。验收时道光十分满意,将先皇后的陵墓迁了进去,可是不过一年,当他再去看的时候,却发现陵寝有渗水的痕迹,这一看气得他头顶生烟,将一干人全部下狱查办,另一方面紧急重新选址再建。这一次他不顾祖宗遗训,选在了清西陵,建成了后面的慕陵。整个花费堪称清朝之最。

  一向以节俭著称的道光帝,连龙袍都要打个补丁的人,却在陵寝上耗费巨资,可叹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