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邕:南北朝时期难得的一代英主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宇文邕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宇文邕是南北朝时期北周的第三位皇帝。纵观中国古代历史,要做皇帝大多只有两条截然相反的路可以走,一条路是投胎到皇家,毫无波折的从皇子做到皇帝;另一条路是通过起义、谋反等方式一路拼杀直至坐上那个至高无上的位置。关于这样拼杀的故事,历朝历代都在发生,早已不新鲜。但宇文邕不同,他坐上帝位很容易,真正掌权的故事却惊心动魄,十分的有趣。

  都说前人之事,后人之师,这话一点不假。前有两位皇帝哥哥的惨死,使得宇文邕不得不更加小心谨慎。为了不重蹈覆辙,他选择韬光养晦,实则暗暗积累自己的力量,选择合适的机会一举将宇文护击败,掌握北周真正的权力。而后他励精图治,致力于改革,一统了北方。可以说,周武帝是南北朝时期的一代英主。

  少年聪颖

  宇文邕从小就是个聪明,《周书》中评价他"幼而孝敬,聪敏有器质",因此他的父亲宇文泰对他的期望很大,他常常对别人说:"成吾志者,必此儿也",意思就是说,以后能够完成我毕生大志的一定是宇文邕。

  公元557年,宇文邕的三哥宇文觉建立北周,拜宇文邕为大将军。宇文觉很是信任他,朝中大事基本上都愿意和他商议。但宇文邕这个人心思深沉,若不是万分有把握,是不会轻易开口的,一旦他开口发表建议,那必定是一针见血。因此皇帝曾评价他:"此人不言,言必有中。"

  宇文邕有谋略却不肯轻易显露,从这一点也看出他是一个十分谨慎的人。皇权之争,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招来杀身之祸,宇文邕的谨慎为他带来了两点好处:一是可以加深宇文觉对他的信任,二是可以韬光养晦,不至于引起朝中权臣的忌惮。

  权臣把持朝政

  宇文觉在位时期朝堂内大部分的权力都掌握在宇文护手中。宇文护虽是权臣,但他为人却不跋扈,他德才兼备在朝中很有威望,所以宇文泰在离世前,嫡子宇文觉才15岁,为了不使皇权旁落,所以他留下遗命让宇文护执政。

  宇文护有才华是真的,但他野心极大也是真的,所以他在历史上有"废三帝,杀三帝"之恶。宇文觉本就性情刚烈,随着他年龄逐渐增长他也越来越厌恶宇文护的专权,并且开始寻求机会诛杀宇文护。

  宇文护很快就察觉到了皇帝的意图,于是为了继续执政,也为了自保,他派人毒杀了皇帝,并立了宇文毓为帝,但他本人依旧手握大权。宇文毓的性情和明帝相似,所以没过多久他也死在了宇文护手上。

  连杀了两个皇帝,这本是大逆不道的事情,但是由于宇文护执政期间,北周的实力不断强大,朝中众人都对宇文护十分信服,对于他们而言宇文护才是实际上君主,而皇位上的傀儡皇帝是谁,很少有人在乎。于是在这样形势背景下,宇文邕成为了北周的第三任君主。

  诛灭宇文护

  与自己的两个哥哥不同,宇文邕是一个内心很深沉的人,他很明白自己现在的处境,自己的实力很难和宇文护抗衡,所以他非但没有直接与宇文护发生冲突,还事事表现出依附于宇文护的样子,任其专权却没有任何不满,但其实他早已在暗中积累力量,并且寻求合适的机会将宇文护诛杀。

  若是把宇文邕放至今日他绝对是一个好演员,他将一个胆小懦弱的傀儡皇帝表现的淋漓尽致。他每天不是睡觉吃饭就是玩闹享乐。每天见到宇文护也是一副十分乖巧听话的样子,事事宇文护,若是有人在他面前说起宇文护的不好,他还会大声呵斥,甚至责罚那个人。宇文邕一不惹事,二不挑战宇文邕的权威,所以宇文邕自然也就没有理由找他的麻烦。

  面对小皇帝的依赖和信任,宇文护渐渐放松了对他的警惕,于是宇文邕诛护的机会来了。宇文邕借口说太后近日饮酒过度为借口让宇文护前去劝说太后,并在宇文护为太后读《酒诰》之际举珽将其诛杀,随后又诛杀宇文护之子宇文会、宇文至、宇文静,以及伏侯龙恩、大将军万寿、大将军刘勇等人。

  宇文护做梦都想成为君主,但命运偏偏不如他的意。可以说宇文护拥有作为一个君主应有的全部素质,只要皇帝再莽撞一点,无知一点,他完全有理由取而代之。但命运有的时候就是这么的残酷,他明明离那个位置也只有一步之遥了,可是就这一步它就是难以跨越。终于宇文邕在隐忍了多年之后,终于收回了权力,迎来了自己掌权的一天。

image.png

  一统北方

  宇文邕在收回了权力之后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些政策也使得北周的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国力提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规模灭佛,使得原本不耕不织的僧侣成为劳动力,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增快;二是扩大府兵队伍,增加了军事优势;三是友好外交,与突厥和亲,在政治上得到突厥的支持。

  中国古代大多重农轻商,商业发展十分困难,以男耕女织为基础的小农经济在中国古代占主要地位。但是宇文邕上位之后,为了激发商业的活力。他下令重新铸钱,还颁发了统一的度量衡,这两项政策有利于商业交往,极大地方便了北周的钱币流通和往来买卖。

  通过各项政策改革,北周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实力都大大增强,因此他终于能够实现自己多年的夙愿:北伐。那个时候朝中有很多大臣觉得此时北伐过于冒进并不同意他的这项决定,但他执意如此,并且亲自带兵北上,而且他最终攻克了敌人,灭了北齐,一统北方,为后来隋的统一奠定了基础。

  宇文邕骁勇善战,性格果敢,很有帝王之才,在灭了北齐之后他又想要灭了突厥,但不幸的是他在亲征途中染上了重疾,只好帮师回朝,但回到洛阳病情越来越重,病逝那一年他才年仅三十六岁,但是他在位时间虽不长,但他在位期间,政治清明,百姓安居,国力强盛,为后来隋的统一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历史上对宇文护的评价是很高的,他足以被称为是一代明君。他有远见和胆识,并且性格沉稳,是个能干大事的人。著名的文学家诗人虞世南评价周武王胆识过人,有勇有谋,有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才华。对于宇文邕的军事才华他更是赞叹有加,他认为哪怕是勾践和穰苴也比不过他。因为宇文邕一生戎马总是身先士卒,亲自给麾下将士做表率,他所带出来的军队,军纪严明,骁勇善战,所到之处无不叫敌人胆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