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期志怪小说特别兴盛 最有名的小说是什么
2019-04-24 15:08:06 王仲荦 法显

  南北朝时期,志怪小说特别兴盛,有着记述鬼魅,有的描写佛法,有的编录神仙方述,光怪陆离,荒诞不经。其中《搜神记》是这类作品中写作最早,成就最好的一部,它的作者是东晋时期的干宝。干宝字令升,河南新蔡人,年轻时勤学博览,喜欢阴阳术数之类的东西,因为才名出众,被朝廷召为著作郎。他对经史之学研究很深,但所著的书都已经失传,只有《搜神记》流传下来,此书以写鬼神为主,而且借写鬼神为由,演绎不同的伦理道德观念,寄托作者的人生体验。

image.png

  《搜神记》是较早集中记述神话传说,俗闻逸事的专书,黄搜集故事464篇。书中故事大都源于神话传说,宗教演绎和民间传闻,虽然虚妄荒诞,却也各有理寓。讲忠孝节义的,反映儒家观点;讲神仙术数的,植根道教思想;表现因果报应的,源于佛学思想;劝善惩恶则是三教殊途同归的目的。撩开其鬼怪世界的神秘面纱,可一窥民俗风情,可了解世道人心。

  《搜神记》中所写鬼神,多有善恶的分别。比如《丁新妇》这则故事里,讲述一位善良的少女,被亲人迫害而死,死后为神现形,那些居心不良的男子想要调戏她,她就施加惩罚;而忠厚的老者帮助她渡哥,她就施以善报。与这位善神相对比的,一位叫做蒋侯的恶神,他在世为人时嗜酒好色,死后为神,任意致人死命,为害一方,而百姓却无可奈何。

  在劝善惩恶的主题之外,《搜神记》也描写人鬼之间的爱情故事。如《紫玉韩重姻缘》一篇,讲的是吴王的女儿紫玉生前和韩重两情相悦,私订终身,而吴王坚决不许,紫玉郁郁而死,死后为鬼和韩重人鬼相见于墓穴,赠以明珠。《辛道度》、《谈生》、《钟繇》等几篇,也都是讲的这类故事,寄寓追求婚姻自己的意义。

  《搜神记》中还有不少优美的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如《董永》、《嫦娥奔月》、《弦超》、、《河伯女》等。

  这些故事情节曲折、描写细致,已经是比较成熟的短篇小说了,对唐代的传奇和元明两代的戏曲都有较大的影响。

image.png

  本书精彩篇章不少,脍灸人口的还有卷十一《三王墓》、《东海孝妇》、《韩妻》等。这些故事反映了社会上层统治者的残暴、荒淫和昏聩,下层百姓无辜惨死的血海深仇以及他们渴望复仇申冤的强烈心态。《三王墓》中干将、莫邪的儿子赤为报父仇毅然自刎,借手侠客,通过神奇的方式最终杀死楚王。这个故事虽然虚幻,结果却大快人心,广为传诵。鲁迅先生还将这个故事改编成小说《铸剑》,收在《故事新编》中。《韩凭妻》中荒诞无耻的宋康王活活拆散韩凭,何氏一对恩爱夫妻,并将他们迫害至死。结果韩凭夫妇虽然未能同穴而葬,然而两墓各生大梓树,“屈体相就,根交于下,枝错于上”。树上早晚栖息着一对鸳鸯,交颈悲鸣。在悲剧色彩中,显示他们没有被帝王的淫威所征服,以超自然的力量重新紧密结合在一起,表现出至死不渝、忠贞不屈的抗争精神。总之,《搜神记》中有很多貌似怪诞情节的同时,也能句形象地了解历史,受到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