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妃嫔为何手上都要戴着手指套呢?
2019-11-28 15:55:0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古代皇帝后宫佳丽三千,后宫中的妃子都相互争奇斗艳,想要获得皇帝的宠爱,大家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如果哪个妃子戴了漂亮好看的饰品,其他妃子就会纷纷效仿,也正因如此,每个朝代的后宫妃嫔都有他们自己的装扮特色,比如清朝妃嫔手上都戴着手指套。

image.png

  一、迎合皇帝的喜好

  首先他最浅显的原因就是去迎合皇帝的喜好,皇帝虽然掌管前朝,后朝都归皇后或者太后掌管,但是自古以来,后宫都和前朝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后宫妃子受皇帝的宠爱,那么在前朝为官的父兄就相应的会受到皇帝的重用,所以有些家族会为了家族利益,把族中女子送入后宫,这些女子就背负着整个家族的重任。到了后宫以后,他们就会用各种手段来迎合皇帝的喜好,以此受到皇帝的宠爱,为家族带来利益。

  二、象征着身份和权力

  当然这些手指套不仅仅是为了装饰,也是妃嫔们身份的象征,它也代表了权力的等级。比如大家常见的材料有玉、银、金、珐琅,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价格,郡主等女眷佩戴指甲套的材料都是很普通的,而后宫中宫妃嫔所佩戴的都是内务府特制,价值不菲。在清朝后宫中,随着妃嫔的地位升高,佩戴手指套的长度也就越长,而后宫中的妃嫔更是以自己能够佩戴更长的手指套为荣。与此同时,越长的手指套佩戴起来也越不方便,日常生活也就越麻烦,不过为了彰显自己的地位,她们还是会满心欢喜的带上。

  三、保护手指甲

  我们知道古代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如果剪了头发或者手指甲,都会被认为不孝,所以古代人都留着长长的头发和长长的指甲。长头发不便于清洗,长指甲也容易藏灰,于是便有人发明了皂角,用来清洁头发。可是长指甲却很不方便,还很容易藏有污垢,可是在伺候皇上时,手指不干净会认为是对皇帝的不尊重,而且指甲就算清理干净,也会有些许发黄,为了不污了皇帝的眼,她们便用指甲套遮盖起来。另外指甲越长就越容易折断,而后宫的妃嫔需要随时随地准备好为了伺候皇帝,所以便有人发明了手指套,来保护手指甲不受伤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