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很有数学天赋?死后还留下两道经典题
2019-12-03 14:56:4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说起来,“韩信点兵”应该是大家都比较熟知的历史典故,刘邦称帝后忌惮韩信的实力,便将他从楚王降为淮阴侯,又在某一天召他进宫陪驾。席间,刘邦假装不在意地问韩信:“大将军觉得朕能带多少兵啊?”韩信虽然降位,说话还是相当耿直:“撑死10万吧。”

  刘邦一听顿时很不高兴:“那大将军你能带多少兵?”韩信自信一笑:“当然越多越好,给我再多的兵,我也能统帅调度!”后来,民间就有了“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这个知名歇后语,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数学问题:

image.png

  韩信带着1500名士兵与楚军交战,战死了几百人,因为战场太混乱,暂时没法计算死亡人数,韩信又想知道剩下了多少兵力,好做进一步布局。直接点名报数时间来不及了,韩信就想出了列阵算数的办法,先让士兵们每排站3人,发现最后一排人数不足,缺了1个人补位;

  然后让士兵们每排站5人,发现最后一排人数照样不足,也缺了1个人补位;再让士兵们每排站7人,结果仍然是缺了1个人补齐方阵。于是,韩信很快算出结果:死去的士兵虽然不知道具体数量,但大约在400到500人之间,根据方阵演算,余下的士兵数量为1049人。

  这就是著名的“中国剩余定理”,《孙子算经》有不少类似的算术题目记载,经典的“鸡兔同笼”也属同类型题目,总结起来就是“有物不知数”,但有排列数据,根据排列出来的数据算出物品数量;宋朝数学家秦九韶的《数书九章》、明朝数学家程大位的《算法统宗》都记载了这类算术问题,至于“韩信点兵”,是人们为了具象化演说出来的。

  另一个数学题叫做“韩信走马分油”,说的是路边有两个人为了分10斤油争执不下,最好的办法是平分,可这10斤油满满装在大瓮里,两人的工具只有一个可装3斤油的空葫芦,还有一个可装7斤油的空罐子。韩信听他们吵了半天,终于明白事情原委,于是下马指导:

image.png

  “把葫芦装满油,得3斤,往罐子里倒,一直倒完为止,如此重复两次;这样一来,罐子里就有了6斤油;再把葫芦装满油继续往罐子里倒,这回可以装满罐子,而葫芦里将剩下2斤油;接着把罐子里的6斤油倒入瓮中,然后把葫芦里的2斤油倒入罐子里。”

  “最后,把葫芦装满,得3斤油,倒入罐子中,罐子里不就有5斤油了吗?你们一个拿罐子走,一个拿瓮走,每人分5斤,谁也不多谁也不少。”那两个人顿时恍然大悟,原来除了回家找工具还有这种办法!于是他们欢欢喜喜分完了油回家了。虽然有附会传说成分,但能成为一名军事家,想必韩信的数学能力真不会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