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皇室有一习俗,一般人都接受不了

  话说世界四大文明古国里,唯一延续下来的只有我们古中国。其它国家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消弭在了历史长河中,或是文化出现了断层。譬如古巴比伦,如今已经彻底消失,虽然埃及和印度现在依然健在,但其和古埃及与古印度完全是两个文化和族群了。

  这些古文明之所以消失,很大部分原因归结于外界入侵,古巴比伦当年就是被游牧民族多次入侵后,彻底在两河流域消失。当然,也和其发展到后期整个文明陷入衰败有关。而有些文明古国之所以消失,并不存在外界入侵,完全是自身的原因,古埃及便是后者的典型。

  无数古埃及出土的历史遗迹证明,古埃及的灭亡,和当时的法老四处扩张不无关系。本来以农业发展为根基的古埃及,因为常年征战,农业不仅荒废,而且还民不聊生。最终在过度扩张中走向了自我毁灭。

  同时,因为古埃及皇室还有一个恶俗,也是造成他们灭亡的原因之一,这个恶俗便是近亲通婚。众所周知,近亲通婚对后代基因的进化十分不利,很容易让下一代患上各种遗传病。即便没人入侵,过度的近亲通婚也会让整个皇室走向凋亡。那么,为何古埃及人如此热衷近亲通婚呢?

image.png

  这和古埃及的宗教不无关系,古埃及人信奉的宗教相当独特。他们认为各种动物和植物都是神祗,最高的主神是太阳神,而法老即为太阳神之子。最重要的是,古埃及的其他各个神祗,都是由太阳神拉和自己妹妹生出来的。宗教信仰里便充满了近亲婚姻,古埃及人必然效仿到了骨子里。

  纵观古埃及历代法老,没有一个不是近亲结婚的后代或是直接参与了近亲结婚的。譬如古埃及第一位女法老,十八王朝的女王哈特舍普苏特。12岁那年就嫁给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也正是因为哥哥30岁那年早逝,他俩的孩子只有12岁,哈特舍普苏特才登上了法老之位。

  还有埃及最后一位女法老克利奥帕特拉七世,也就是大众熟知的埃及艳后。她也是近亲结婚的后代,父母都来自托勒密家族。而在她死后,古埃及也走向了终结,最后被古罗马帝国同化。

image.png

  这种近亲婚姻在那个年代的皇室中相当常见,并不是古埃及人的特产,一是宗教信仰所致,二还能保证皇室血脉的传承。不过,到封建君主制早就消亡的现代,近亲结婚已经成了全人类难以接受的恶俗。

  但正是这个恶俗,日本皇室至今仍保留着。日本天皇之所以能万世一系从未中断,靠的便是这个近亲通婚的方法,如今还成了日本人引以为傲的习俗。

  当然,各个国家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和信仰。日本皇室这个近亲通婚虽然有点让常人难以接受,但他们自己乐在其中,却也无可厚非。而从天皇制度诞生到现在,日本皇室也在积极求变,像是当时的裕仁天皇,和现在的明德天皇,两人娶的皇后都是来自民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