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渊是谁?他和刘协有什么关系?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刘渊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刘渊,字元海,他是五胡十六国前赵(又称汉赵)的开国皇帝,同时他又是西汉初期匈奴冒顿单于之后。因为西汉初期,汉朝对匈奴的态度是以和亲为主,所以那时有不少汉朝宗室之女嫁入匈奴和亲。而刘协东汉末代皇帝。那刘渊是哪位汉朝公主的后代,和刘协有多少关系?

image.png

  西汉初年,刘邦反击匈奴的侵略,由于孤军深入,被匈奴人四十万骑兵围困于山西大同七天七夜,险象环生。幸亏贴身的陈平奇计百出,逃出生天,心有余悸的刘邦接受了刘敬的建议,决定以和亲对付匈奴,就在宗室中选出一人认作女儿,封为公主,嫁给了匈奴单于,匈奴人保留有母系氏族的遗风,族中尊贵者皆从母姓,于是匈奴中就有了刘姓

image.png

  汉末黄巾之乱时,刘渊的祖父于扶罗曾率军助东汉讨平黄巾军,于扶罗死后,其子刘豹任南匈奴左贤王,刘豹便是刘渊的父亲。曹操统一北方后,把南匈奴分为五部,并全部安置在今山西晋阳的汾水和涧水一带,这便是为何刘渊会从山西起兵的原因。

  军事斗争是残酷的,比实力更重要的是执政经验,刘渊不能长生不老,倒在革命的路上,英雄如他,子孙偏偏比司马家的还要浑蛋,无法继续革命,很快就被别人扫粪球一样扫走了,乱纷纷五胡十六国登场,但是重整中华江山这杆大旗始终没有倒,有人放下,立刻就有人扛起来,“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历史从来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