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十六国时期五胡都建立了哪些政权?

  两汉魏晋时期,为了补充兵源和便于控制,朝廷内迁了许多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西自今青海、甘肃,经宁夏、内蒙古、陕西、河南、山西、河北以至辽宁,都有少数民族与汉人杂居。

  西晋灭亡时,天下大乱,参与的少数民族有很多,但规模比较大的有匈奴、鲜卑、羯、氐、羌五个少数民族,史称五胡。

  五胡分部的主要地区包括:匈奴人居住在山西的中部和南部;鲜卑居住在辽西和辽东以及陇西;羯人原是入关匈奴的一支,散居在山西的东南部;氐人住在甘肃东南部、甘肃东部和陕西;羌人分散在关中诸郡中。

image.png

  到晋惠帝后期,朝廷统治力衰减,西晋王朝开始崩溃。从304年巴蜀李雄和匈奴刘渊分别建立政权开始,直到439年北魏灭北凉为止,共136年的时间中,在中国北部先后建立了被称为十六国的各族割据政权。

  十六国中,汉族人建立了前凉、西凉、北燕(不包含冉闵建立的冉魏);匈奴人建立了前赵、北凉和夏;鲜卑人建立了前燕、后燕南燕西秦和南凉;氐人建立了成汉、前秦后凉;羯人建立了后赵;羌人建立了后秦

  也就是说十六国中汉人仅仅建立了三个政权,五胡中鲜卑人建立五个政权、匈奴人建立三个政权、氐人建立三个政权、羯人建立一个政权、羌人建立一个政权。

  那么最终五胡的结局是什么呢?

  匈奴建立了前赵、北凉和夏政权,匈奴政权被灭后逐渐融入各民族之中,隋唐以后再无匈奴的记载。

  鲜卑族建立前燕、后燕、南燕、西秦和南凉政权,被灭后部落大部分解体,人民大多定居从事农业生产,同各民族快速融合。隋唐后,鲜卑族融入到其他民族中,逐渐消亡。

  氐族建立的政权包括成汉、前秦和后凉,汉化程度很深,并且因人数较少,后来基本上融于汉族。另有一部分南迁至云贵高原形成六诏,后统一为南诏,之后又分裂为多个民族。

  羯人建立的后赵政权被冉魏灭亡,羯人几乎被屠杀殆尽,仅剩万余人。余者投靠了鲜卑人,后又攻击鲜卑人被报复,之后投靠南梁,最终被南朝陈霸先消灭。

  羌族的历史悠久,五胡乱华时的羌族,只是其中一支:南安姚氏,他建立的后秦政权被鲜卑所灭。羌族整体上汉化程度很高,一部分被同化成了汉族和藏族,另一部分保留到今天,就是如今的羌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