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颜到底是何许人也 严颜能否和魏延相提并论
2020-01-09 15:59:46 张燕 昌豨 夏侯玄 高览 崔林 徐邈

  严颜的武力水平如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众所周知,张飞作为三国时期刘备手下的大将,同时也是他的义弟。为了蜀汉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我们今天要了解的并不是张飞这个人,毕竟他名气太大,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那么就来看一看一位曾经败在张飞手下的老将严颜,到底是个怎么样的水平呢?能否和魏延相提并论?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严颜是何许人也。

  严颜是汉中刘璋的部下,最早在益州牧刘璋手下担任巴郡太守。当时刘璋面对北方曹操和汉中张鲁这两个诸侯的威胁,决定派遣法正进入荆州请刘备入川。而对此益州群臣可以说是非常的赞成,只有严颜提出来了异议。

image.png

  他用一句‘独坐空山,放虎自卫’来形容刘璋的这一决定,意思就是:“这是独自坐在没有出路的深山里,放出老虎来护卫自己。”这个意思就是把入川的刘备比喻为老虎,而刘璋成为了被困在深山里面的走投无路的人。后来益州的局势果然如同严颜预料的一样,张松法正等人早就和刘备勾结,一边法正在荆州和刘备商讨取益州,一边张松在蜀川大说曹操的坏话。而刘璋听信了这些人的话,决定让刘备入川帮助抵挡曹操张鲁。这就可以说是引贼入室,果然刘备入川之后不久,就直接鸠占鹊巢,成为了蜀中大地新的主人,而昏庸无能的刘璋失去了父亲留给他的基业。

image.png

  其次,再来分析一下严颜的武艺。要说这严颜最巅峰一战,也就是面对超一流武将张飞的那一次了。

  据《三国演义》第六十三回描述:

  严颜看得分晓,一齐擂鼓,四下伏兵尽起。正来抢夺车仗、背后一声锣响,一彪军掩到,大喝:“老贼休走!我等的你恰好!”严颜猛回头看时,为首一员大将,豹头环眼,燕颌虎须,使丈八矛,骑深乌马:乃是张飞。四下里锣声大震,众军杀来。严颜见了张飞,举手无措,交马战不十合,张飞卖个破绽,严颜一刀砍来,张飞闪过,撞将入去,扯住严颜勒甲绦,生擒过来,掷于地下;众军向前,用索绑缚住了。

  当时来看,其实这一战并不能显现出严颜的具体武力值。就这段文字来进行分析的话,严颜面对五虎上将之一的张飞,看似战了十个回合,至少算是个一流武将。其实不然,要知道其实在这次的战斗当中,张飞可是放了水的。

image.png

  为什么这么说?就看严颜最后的下场就能窥见一斑,要知道按照这二人的实力对比,严颜已经年迈,绝对是挺不过去张飞一矛的。而张飞之所以让严颜在他手底下走了十个回合,就是为了生擒他要知道擒获敌将不是一刀砍死那么简单,这可是个彻头彻尾的技术活。你就看吕布等猛将,看似杀敌无数,但是你有见过他们擒获敌将吗?张飞之所以让严颜走十个回合就是为了擒获这个老将。

  这是因为严颜作为巴郡太守可以说是刘璋手下的高级的武将了,而且他还是反对刘备的主力军,如果能够让他服气的话,对于刘备对于蜀川本地的治理,以及消化刘璋原有的地盘有着很大的帮助。所以张飞综合了以上种种原因,选择擒获本来武艺不高的严颜,也就不奇怪了。

image.png

  最后来分析一下,严颜和魏延的实力对比。

  要是按照演义当中的表现,严颜根本没法和魏延比。如果俩人真打起来,魏延三十回合必杀严颜。严颜的战绩前文已经分析过了,综合来看最多也就是个二流偏上的水平,要不也不会被张飞十个回合给擒获了。虽然后面严颜也有着斩杀夏侯德的亮眼表现,但是也不是很有说服力。

  那么魏延显然就要比严颜强了许多,要知道单看魏延的单挑历史,虽然伴随着两个大字-诈败。但是他可以说是绝对的一流武将,他在北伐战争当中,数次面对的是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魏延张郃这两个人可以说是一对儿好基友了,互相诈败。

image.png

  但是从此也可以看出来,这两个人其实武艺水平差不了多少,毕竟要是武艺差的太多,诈败佯输就变成了真正的溃败了。从此来分析,其实张郃跟魏延是一个武艺水平的,那么张郃在演义当中一向有一流武将守门员的称号。但凡是能打过他的都是一流,而张郃本身可以说就是卡着一流的线了。而与他一个水平的魏延,也是一样的。

  从此来看一流末端的魏延还是要比二流武将严颜强上一些的。

  那么关于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