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刘备死后 孙权为什么不能统一天下

  孙权为什么不能统一天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孙权的军队,在长江边上打防守还能打出点气势,一拉出来搞侵略、肯定被办。所以,真得别指望孙权能出来逐鹿中原了。

  公元220年3月,曹操死了;接着公元223年6月,刘备也死了。要比能活,孙权是真能活,他一直活了70岁,公元252年才死。距离曹操和刘备这两个枭雄去世,孙权有将近三十年的时间。

  如果这是一个乱世、孙权也是个真英雄,他真得应该一统天下。但是,事与愿违,天下不是乱世而孙权也不是真英雄。

image.png

  1.三国是一个博弈的均衡态,英雄让位于形势

  东汉末年之初,黄巾起义董卓乱政,把天下彻底搞乱。这个时候,天下随处可见的,都是低垂的果实。

  据一州的,就是大军阀,如刘表据荆州、袁术据扬州;据一郡的,也是大枭雄,如刘繇据丹徒、王朗据会稽。割据州县的各路诸侯,数不胜数,而这些人全是升级打怪的小怪。

  所以,这个时候,英雄才有用武之地。

  四世三公的袁绍,据渤海郡打遍冀、青、幽、并四州,称河北袁绍、称霸天下。

  陈留起兵的曹操,轻松下兖州,而后挟天子以令诸侯,统一了整个北方天下。

  孙权的兄长孙策,也是乱世枭雄,硬是靠打的,就割据了整个江东三吴之地。

image.png

  这些人都是英雄,但英雄能成就大功业,得在这种乱世。因为乱世里面到处都是低垂的果实,只要英雄出手,就能轻易取郡县、轻松搞割据。

  但是,三国就不一样了。

  赤壁之战、刘备入益州之后,三分天下的形势已成。东汉末年的乱世混战终于结束,天下就曹操、孙权和刘备这三家独大。

  土地郡县、编户百姓,要么是刘备的、要么是曹操、要么是孙权的,要抢就得从这三个人手中抢;而能去抢土地、抢百姓的,也只能是曹操、刘备和孙权这三个最有实力的狠角色。

  以前攻略一县,就是一县;扫荡一郡,就是一郡,可以一城一地的占。天下到处都是低垂的果实。但是,现在要抢的一城一地,就没这么简单了,因为背后肯定是三国中的一国,你必须有干服一国的实力、才能抢一座城池、夺一片土地。天下已经没了低垂的果实。

  这就是形势。在这种形势之下,英雄已经无用武之地了,大家拼得是实力。

  2.东吴不仅没有攻略天下的能力,关键是没有攻略天下的野心

  曹操、刘备和孙权,这三个人里面,曹操和刘备是铁了心的、要搞统一。

  曹操为什么要统一?

  不仅是挟天子令诸侯,而且是有这个实力。既然有实力搞统一,为什么不搞?赤壁之战,就是统一之战,曹操最先发难。只不过,后来他失败了。

  刘备为什么要统一?

  因为刘备打得是兴复汉室的旗帜,而兴复汉室就得搞统一。这是刘备集团的合法性所在。

  曹操的合法性依据是挟天子,刘备的合法性依据就是复汉室。所以,曹操和刘备,都要搞统一。

  但是,孙权就不是这样了。

image.png

  孙权背后的支持者是江东豪族,这伙人就没啥野心搞统一。中原已经乱成那样了,干嘛要蹚这波浑水。而且,统一不统一,跟江东豪族也没关系,因为天下无论是谁的,他们都歌照唱、舞照跳。所以,赤壁之战前,东吴内部分裂成了主战派和主和派。主和派就是江东豪族。在这些人看来,孙权当家和曹操当家,都没关系。

  这就是东吴的内部形势。

  所以,这些人在长江边上打仗,也就是在自己家门口、抵御外辱,还是可以的。特别是跟着孙权一起抢荆州,荆州也是自家土地,打下来就能分到好处,所以大家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但是,一旦要北伐,就不一样了。这伙人真得会不出力。所以说,孙权坐拥三吴和荆州,却连淮河边都打不到。就是孙权想打到淮河边也没用,后面的江东豪族不卖力。

  3.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是真英雄吗?

  赤壁之战,孙权算是展露头角了,联合刘备、打得曹操狼狈北逃。而且赤壁之战后,孙权、刘备和曹操这三家就把刘表的荆州给分了。

  赤壁之战后,孙权唯二的、堪称漂亮的大战,就是吕蒙白衣渡江、偷袭关羽以及接下来的夷陵之战,最后把刘备势力赶出荆州。

  除此之外,孙权的战绩,就真得对不起他的英名。

  公元215年,曹操与刘备汉中开打,所以孙权去偷袭合肥,结果根本没用曹操费神,猛将张辽一出,就把孙权杀得丢盔弃甲。这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image.png

  公元226年,曹操不仅死了,曹操的儿子曹丕也死了,这是搞偷袭的最佳时机。于是,孙权再去偷鸡,结果不克而还,就被人家给怼了回来。

  公元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曹魏连正眼都不看孙权一眼,直接抽调南方精兵、入关中支援。而当年秋天的石亭之战,在诸葛亮汉中出兵的配合下,孙权小有斩获,但也仅是抢了点人、抢了点钱,没啥大动作。

  公元232年,孙权接着搞小动作,要联络辽东的公孙渊,派使者带着厚礼从海上去辽东,结果公孙渊把东吴的使者给砍了脑袋、送给了曹魏。这事差点儿没把孙权气死。

  公元234年,孙权又要偷袭合肥,结果曹叡御驾亲征,孙权连打都没敢打,马上撤兵。

  公元241年,孙权打起了淮南的主意,派全琮攻淮南、派诸葛恪攻六安,结果又是无功而返。

  曹操死的时候,曹丕顺利接班。刘备死的时候,刘禅顺利接班。就孙权死的时候,搞了一个两宫斗争,而且也没选出一个像样的皇帝

  所以,孙权真心不是啥真英雄。如果他稍微有点能力,也会趁着诸葛亮和姜维屡次北伐的机会,向北边淮河推进一点。

  最后总结三点:

  一是三国进入了博弈均衡态,英雄的意义已经不大,形势才是根本。所以,曹操死了、刘备死了,孙权也改变不了形势。

  二是东吴也有东吴自身的问题,东吴的本土势力,只想在南方当土豪,他们没有逐鹿中原的野心。

  三是纵观孙权的战绩,他只能算是守城之君,在开创功业方面,远不及他的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