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司法最窝囊的皇帝究竟是谁?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司马睿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大动荡时期。先是魏、蜀、吴三国鼎立,而后归入西晋的短暂统一。谁知,仅经过短短的三十余年,华夏大地便再次陷入兵争。延续16年的“八王之乱”极大地摧残了西晋的武备,已经入居塞内百余年的众多少数民族纷纷崛起称雄。匈奴刘渊、羯人石勒的铁骑步步紧逼,侥幸获胜的东海王司马越胸无良策退敌,最终将西晋的最后一支主力大军葬送。既然黄河以北已无宁日,那么南下退守长江天堑亦不失为一条好退路。在这种情况下,司马氏中的一些皇族随即将目光投到了江南地区,名不见经传的琅玡王司马睿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image.png

  为何司马睿能成为东晋的开国帝王?要知道当时与司马睿一起渡江南下的司马氏诸王见于史料记载的就有西阳王司马羕、汝南王司马佑、南顿王司马宗、彭城王司马释、章武王司马滔和谯王司马丞。对此,历史学家田余庆先生评论道,“西晋琅玡王司马睿,本来不具备在江左运转皇权的条件。司马睿在晋室诸王中既无威望,又无实力,更无功劳,如果不借助于门阀士族的扶持,根本没有在江左立足的余地。”故而,终东晋一朝,皇权屡屡受制于权臣。这种情况,直至东晋第九任帝孝武帝司马曜时才有所改观。

  司马曜登基前后,东晋王朝正笼罩在权臣桓温的谋篡阴影中。当时,兵败枋头的北伐名将桓温为重新树立威望,威逼褚太后废掉了海西公司马奕,并立会稽王司马昱为帝。与此同时,桓温对东晋朝政也进行了一次大洗牌,好习武事的武陵王司马晞被流放、名噪一时的大族庾氏和殷氏被诛戮殆尽。摄于桓温的权势,担惊受怕的司马昱常惧被废。372年,在位不到两年的简文帝司马昱便忧郁而死。群臣知道桓温的野心,对是否拥立太子司马曜继位一事犹豫不决。这时,尚书仆射王彪之一锤定音,坚决主张按制度行事。于是,司马曜遂得继位。桓温本以为简文帝会将帝位禅让于己,最不济也会让自己如周公行居摄之例。如今二者均不能如愿,他对此十分愤愤不平。但由于桓温老病,已经无法举兵夺位,只能陈兵姑孰,欲以武力威胁东晋朝廷加其九锡。也许是司马曜福星高照,在谢安等人的故意拖延下,桓温终于在九个月后病重身死。于是,司马曜渡过了继位以来的第一场危机。这时,司马曜仅11岁。

  桓温虽死,但树大根深桓氏家族却仍然有着非同寻常的影响力。史载,“庚戌,加右将军、荆州刺史桓豁征西将军、督荆、杨、雍、交、广五州诸军事。桓冲为中军将军、都督扬、豫、江三州军事、扬、豫二州刺史,镇故孰。竟陵太守桓石秀为宁远将军、江州刺史、镇寻阳。石秀,豁之子也。”好在前秦正对益州、荆州以及淮南用兵,桓氏家族的注意力受到了极大的牵制。因此,东晋得到了一段宝贵的调整时间。截止到383年淝水之战爆发,以谢安为首的东晋高层不仅稳定了国内政局,还训练了一支由中央政府直接掌控的精锐部队——北府兵。最终,也正是这支新建的精锐部队击垮+了前秦天王苻坚一统华夏的美梦。

  淝水之战的胜利不仅延续了东晋的国祚,还让东晋政局发生了极其微妙的变化。一者桓氏家族的掌舵人桓冲于384年病死,东晋王朝一直存在的荆、扬之争顿时化解;二者谢安的权柄被孝武帝委派的胞弟司马道子分解,加之谢安本人固有的名士情结让他也不愿争权夺利。387年,退就会稽内史的一代名相谢安病逝。随即,他所节制的徐、青、兖三州也先后被东晋皇族徐州刺史司马道子和谯王青、兖二州刺史司马恬瓜分。至此,司马曜收回了皇权,完成了东晋八代皇帝都未能实现的梦想。彼时,司马曜25岁。

  如此大好局势,执掌权柄的司马曜并未对北方发起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相反,东晋王朝再次陷入内争的怪圈中。谢安之后,皇族司马道子执政。随着司马道子权势日盛,司马曜开始有意识地抑制司马道子的专权,这对亲兄弟的关系开始变得十分紧张。因此,孝武帝之死被蒙上了一层扑朔迷离的外衣。

image.png

  史料记载,孝武帝生性嗜酒,常常“流连内殿,醒治既少,外人罕得进见”。一次,司马曜和最宠爱的妃嫔张贵人宴饮。酒酣之际,孝武帝对年近三十的张贵人说了一句玩笑话,“汝以年亦当废矣,吾意更属少者。”(按照你的年龄应该被废了,哪天就找个年轻貌美的姑娘顶替你)张贵人听后妒火中烧,而烂醉如泥的孝武帝却毫无察觉。思前想后,张贵人遂起杀心。当晚,张贵人故意灌醉司马曜身边的宦官,然后召来宫女趁孝武帝熟睡之际,用被子将其活活捂死。第二天,张贵人对外谎称孝武帝死于梦魇。奇怪的是,东晋朝廷对司马曜的突然去世毫无反应。史载,“时太子暗弱,会稽王司马道子昏荒,遂不复推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