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赳赳老秦,共赴国难 秦朝灭亡时为何没有秦人复国
2020-02-11 10:55:59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人为什么不复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历史上很多朝代在灭亡之后,都会有很多人想要为自己的国家复国,最著名的应该就是明朝灭亡之后,很多想要恢复明朝的人了吧,除此之外还有秦朝统一之一,原本六国人民想要推翻秦朝的事情了。但是秦朝,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为什么在灭亡之后却似乎从来没有人想要去复国呢?原本的秦国人去了哪里,为何秦朝没有复国之人?

image.png

  1.秦朝怎么灭亡的

  陈胜自立为“张楚王”,分兵三路攻秦:吴广为“假王”,西击荥阳;武臣北进赵地;魏人周巿攻魏地。吴广军在荥阳被阻,陈胜加派周文西击秦。周文军很快发展到车千乘,卒数十万人,进抵关中的戏(今陕西临潼境),逼近咸阳。秦二世慌忙发修骊山陵墓的刑徒为兵,以少府章邯率兵应战,打败周文军。

  周巿在魏地立旧魏贵族魏咎为魏王,自为魏丞相,并派人到陈胜那里迎接魏咎。旧贵族的势力很活跃,涣散了农民起义队伍。陈胜缺乏经验,决心不够,眼看着分裂局面的形成。陈胜周围也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

  秦将章邯军连败周文,周文自杀。章邯又东逼荥阳,吴广部将田臧杀吴广,迎击章邯,一战败死。章邯进到陈,陈胜败退到下城父(今安徽涡阳东南),被叛徒庄贾杀死,陈县失守。

  陈胜部将吕臣率领一支“苍头军”英勇接战,收复陈县,处决了庄贾。陈胜作为反秦的先驱者,领导起义只有半年就失败了,但是反秦的浪潮却被他激起,继续不断地冲击秦的统治。

  陈胜起义后,旧楚名将项燕之子项梁和项梁侄项羽在吴(今江苏苏州)杀掉秦会稽郡守,起兵响应。不久项梁率领八千子弟兵渡江北上,队伍扩大到六七万人,连战获胜。

  闽越贵族无诸和摇也率领族人,跟着秦番阳令吴芮反秦。原沛县亭长刘邦和一部分刑徒逃亡山泽,也袭击沛令起事,归入项梁军中。项梁立楚怀王之孙为楚王。以后,项梁在定陶败死,秦章邯军转戈北上,渡河击赵。

  这时,代替蒙恬戍守朔方边塞的王离,也率大军由上郡(治今陕西榆林东南)东出,包围了张耳和赵王歇驻守的巨鹿城(今河北平乡境)。楚王派宋义、项羽救赵,派刘邦西入关中。宋义北至安阳,逗留不进。项羽杀宋义,引兵渡漳河,经过激战,解巨鹿之围,被推为诸侯上将军。以后,秦将章邯率二十万人向他投降。

  刘邦迂回进入武关,到达咸阳附近。那时秦二世已被赵高杀死,继立的子婴贬去帝号,称秦王,向刘邦投降。刘邦攻占咸阳,秦亡。

image.png

  2.为什么没有秦国人复国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这句话一度是秦人的凝聚力,而秦国在战国时期可以战无不胜的原因就是因为这近乎恐怖的凝聚力。而到最终秦国灭国的时候,为什么没有秦人为秦国复国,难道真的是因为暴政吗?

  从公元前230年秦国发动灭国战到公元前221年灭掉齐国,统一中国。这其中短短九年的时间秦始皇就完成了统一天下的大任,之后就分兵两部分。一部分北上防止匈奴南下,一部分南下镇守两广。而此时的始皇以一个人完成了这艰巨的任务,但是他死后却爆发了赵高擅权,逼死了扶苏,杀了蒙氏兄弟,六国贵族开始蠢蠢欲动。

  而当六国爆发复国运动的时候,大秦已经没有兵士可以派出去镇压了。在大秦生死存亡的时候,章邯带领了骊山的刑徒去镇压起义军,而此时的赵高还开始大肆屠杀秦国的公子贵族,当章邯的刑徒军在和项羽相争的时候,王离率领大军南下,结果王离被项羽歼灭,从此大秦再也无力镇压起义军。

  不仅如此曾经率领大秦四十万兵力的赵佗竟然建立了南越国,硬是从大秦分裂了出去。赵佗还将通往中原的道路断绝了,将秦朝安置在南海的官吏尽数换成自己的亲信。当王离全军覆没,章邯投降项羽,赵佗分裂出去的时候,秦朝已经变得名存实亡了,不是秦人不复国,而是没有秦人可以用来复国了,秦人早已在南征北战的时候全部打没了,那个赳赳老秦,共赴国难的誓言也已经随风消逝了。

image.png

  3.秦朝历史简介

  秦朝(前221—前207)是由战国时期的秦国发展起来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人的祖先大费是黄帝之孙颛顼的后裔,舜赐其嬴姓。秦穆公时,任贤使能,虚心纳谏,灭国十二,开地千里,国力日盛。前361年,秦孝公继位,重用商鞅两次变法,使秦国的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发展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诸侯国。

  秦王嬴政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完成统一大业。前221年,嬴政称帝,史称“秦始皇”。秦朝在中央设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实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筑长城以拒外敌,凿灵渠以通水系。

  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奠定中国2000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奠定中国大一统王朝的统治基础,故称“百代都行秦政法”。秦朝结束了自春秋战国以来五百年来诸侯分裂割据的局面,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

  前210年,秦始皇巡游途中病死于沙丘(今河北省广宗县西北)。其子胡亥即位,为秦二世。秦王朝虽在历史上拥有巨大影响,但滥用民力,统一仅十余年。前209年,陈胜、吴广斩木为兵,揭竿而起,天下响应,刘邦、项羽起兵江淮共抗秦。前207年,秦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