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清平乐》徽柔为什仫会在婆家受尽委屈?
2020-05-06 17:01:01

  这几天看了王凯江疏影以及新演员任敏主演的《清平乐》,很多人和我一样无不"意难平",不仅为徽柔和怀吉(边程饰演)的爱情更是为公主抑郁悲惨的身世难过。 王凯饰演的宋仁宗同时失去两位母亲,为了追思生母他不断给母家李氏加官厚禄,甚至把自己最疼爱的徽柔公主都要嫁过去。现在我们也看到了,仁爱的皇帝是把亲生女儿往火坑里推无可置疑。

image.png

  《清平乐》追到现在我很不明白的是:徽柔贵为一国公主,宋仁宗亲口说要让她做"大宋最快乐的公主",那么嫁给李玮后徽柔会受到婆家百般欺负?痛心思考原因有以下四点。

  :皇帝的错爱

  皇帝宋仁宗到底不仅错爱了徽柔公主,更是错爱了驸马一家。

  看过很多宫廷剧,女主们结局 的愿望就是来生不要生在帝王家。我国多个朝代的公主都难逃和亲的命运。不过徽柔没有为政治牺牲去和亲,而是作为宋仁宗"爱的物品"去平复自己对生母李氏的遗憾。

  宋仁宗不爱徽柔吗?不,他爱。只不过他爱错了徽柔甚至爱的浅,以至于为了一己私欲而置爱女徽柔的真实想法于不顾。

image.png

  而驸马李玮一家,本是仁宗生母李氏一族。李氏家族并不显赫,其本是削发为尼,奈何太后刘娥发现她美貌出众遂将其带回宫,从而李氏与先皇生子为仁宗。

  自始至终,李玮一家仍然地位不高且无法达到上流社会。知道后来宋仁宗特别抬爱李玮一家才有了现在的富裕家境。

  李玮在宫中吃了糕点被人发现,母亲杨氏回家就教训儿子没出息。

  粗野之家怎么会懂得礼仪教化和对孩子的宽容?这样的家庭教育模式出来的孩子难逃自卑性格,放在现代也一样。

  宋仁宗真的"错爱"了李玮一家。

image.png

  第二:徽柔性格使然

  婚前的徽柔在父爱母爱的呵护下无忧无虑的成长,她的性格也是恬淡善良。徽柔没有宫斗者的机敏心思,也没有刚烈彪悍之人的威武。而为人父者宋仁宗更没有长远计划的意识去培养爱女坚韧刚强的性格。

  身陷火坑的徽柔只有怀吉等亲信可以陪伴,可是后来身边人一个个离开,徽柔失去依靠。

  眼看公主不与儿子李玮圆房,杨氏怕旁人耻笑,儿子不行老娘上竟给公主下药,何况相处时间长了养母早就摸透徽柔的性子可以拿捏。然而徽柔并没有计谋来保护自己和所爱。

  第三:李家之错

  怎奈李玮有个悍母,语言暴力使得李玮胆小自卑怯懦,更是个没有主见的人。驸马之母杨氏更是蹬鼻子上脸对徽柔下药、辱骂欺负,驸马李玮连个屁都不敢放别说维护妻子了。

  我想,纵使公主不肯圆房,哪怕他李玮像个男子汉维护柔弱的妻子,公主怎么会不感动?后面夫妻二人举案齐眉也说不定。事实却是,李玮在母亲撺掇下扇徽柔巴掌来换取可怜的出息。

  贵为一国公主,无论嫁到哪家其身份都凌驾于婆婆之上。只是李玮和杨氏皆不尊重徽柔还欺负她。即使没有怀吉与公主的爱情我们都为徽柔的处境难过不是吗?

image.png

  尽管《清平乐》中李玮的饰演者陆星不算丑,这对公主驸马CP我们始终喜欢不起来。

  真正的徽柔——富康公主死后被发现,婆家对其甚是不好,其衣服竟然都脏到长了虱子,冬天冷只能自己生活脸也被火灼伤。如此这般,贵为公主却没人服侍。

  第四:思想禁锢,群臣阻挠

  《清平乐》中,徽柔虽贵为公主也是女人,嫁到李家不圆房,时间长了总有闲言碎语。仿佛女人天生就是延绵子嗣的机器?况且公主身为人妇与外界交流并不多,只要婆婆杨氏随意捏造这坏话就能传遍到他人耳中。

  徽柔夜扣宫门不符合制度规矩,公主想向仁宗诉苦求救,群臣在朝堂上满口破坏制度。

  另有,徽柔虽在婆家受欺负外人却未亲眼见、亲耳听。群臣一度还在朝堂上说福康公主也就是徽柔欺负李家,真实滑天下之大稽啊。

image.png

  另外,饰演过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后的任敏演"抑郁"的徽柔看着真的入戏,不经意间就流露出逼真的伤感之情。实乃,意难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