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赖朝诞生

  【历史上的今天】1147年5月9日日本幕府制度的建立者源赖朝诞生

image.png

  源赖朝剧照

  1147年5月9日,日本幕府制度的建立者源赖朝诞生,日本镰仓幕府首任征夷大将军。

  他是平安时代末期河内源氏的源义朝的第三子,幼名“鬼武者”。著名的武将源义经是他的同父异母弟。

  1147年,源赖朝出生在河内源氏的家族,其父是源义朝。1159年,源义朝在平治之乱中战败被杀,赖朝被流放于伊豆国;1180年,后白河法皇的第三皇子以仁王向日本各地的源氏族人发出讨伐平家的令旨,赖朝与岳父北条时政举兵打败平氏军,占据关东地区,以镰仓为根据地,积聚力量。后来攻灭堂弟木曾义仲的势力,1185年灭平氏。随后放逐并诛杀了有战功的源义经,强化了对诸国守护和地头的支配。1189年发动奥州合战,攻灭了割据陆奥国地区的奥州藤原氏势力,统一全国。

  建久3年(1192年)正式出任征夷大将军。此后在朝廷之下建立武家政权。此政权被历史学家称为镰仓幕府。镰仓幕府的建立标志着日本长达680年的幕府时代的开始,直到明治天皇在1868年颁布王政复古之后才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