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武则天生过四个儿子,最后他们都怎么样了?

  一代女皇武则天生了四个儿子,其中长子李弘做了19年太子,精通政务,温良贤达,可惜不幸染上了痨瘵,也就是今天说的肺结核病,这在当时是不治之症,最终病入膏盲,一命归天(有史书说李弘被母亲武则天毒死,此事存疑)。

image.png

  李贤是武则天的次子,也比较有才干。他在哥哥李弘死后被立为太子,时年22岁。他对父母“二圣临朝”的理政方式不满意,做的一些事常常让武则天恼怒。不久他被牵扯进一桩谋逆案,被武则天废掉太子名位流放巴州。后来更被酷吏丘神绩逼令自尽,年仅29岁,后世称为章怀太子

  李显李旦分别是武则天的第三子、第四子,这哥俩才智都比较平庸、性情比较懦弱,甚至可以说是窝囊,可都有一个神奇的经历:两次称帝。笔者目前查到中国历史上两次称帝的有10人:晋惠帝司马衷西秦高祖乞伏乾归、晋安帝司马德宗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唐昭宗李晔、宋高宗赵构元文宗孛儿只斤·图帖睦尔明英宗朱祁镇清朝宣统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两次称帝本就罕见,兄弟两人都如此就更加神奇。

image.png

  武则天三子、唐中宗李显

  李显在二哥李贤被废后的第二天成为太子,公元683年称帝,历史上叫唐中宗。这位皇帝太爱身边女人了,即位仅2个月便想让岳父韦玄贞当侍中,让奶娘的儿子做五品官。宰相裴炎坚决不同意,李显大怒说到:“我就是把天下让给韦玄贞有什么不可以!何况仅仅是一个侍中职位?”裴炎跑到武则天面前告状,武则天大怒,立即废李显为庐陵王,改立第四子李旦为帝,称为睿宗。但此时的朝廷大事都由太后武则天决断,李旦不能有丝毫的干预,就是个傀儡皇帝。

  李显被废后在房州、均州两地间漂泊幽居,多亏了妻子韦氏相伴,才熬过了14年提心吊胆的生活。公元698年他被业已称帝的武则天召回朝廷,立为太子。公元705年,武则天病重,宰相张柬之等人发动兵变,拥立李显再次称帝。可惜在称帝后的第五年,李显就被妻子韦皇后、女儿安乐公主毒杀于神龙殿。患难之际夫妻两人能甘苦与共,富贵后韦皇后私欲膨胀,与多人私通,为夺皇位竟至弑夫,可悲可恨可叹!

  李显死后,韦皇后立了李显的第四个儿子李重茂(非韦后所生)为帝,自己把持朝政。李旦的儿子李隆基太平公主联手发动政变,铲除了韦后一党,废掉李重茂,拥立李旦再次称帝。

  这样,李显、李旦这哥俩都分别完成了两次称帝的壮举。可惜在母亲武则天的强权面前,两人都只是受人摆布的傀儡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