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开始请刘备入川,为何后面又和刘备开战呢?
2020-06-25 15:08:3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建安十六年(211年),为了对付张鲁,益州牧刘璋法正率部队迎接刘备。刘备从江陵率军赶到涪城,刘璋率领步、骑兵三万多人,车驾幔帐,光耀夺目,前往与刘备相会;刘备所率将士依次前迎,大家欢聚宴饮百余日。刘璋以大批物资供助刘备,让他去讨伐张鲁,然后两人告别。到了建安十七年(212年),刘备进驻葭萌。张松的哥哥广汉太守张肃把张松的图谋禀告了刘璋。

  在得知了刘备的野心和图谋之后,益州牧刘璋将张松收捕处死,下令所有关隘的守卫部队封锁道路。在此基础上,刘璋和刘备这两位汉室后裔,正式在东汉末年展开了一场正面的较量。结果,历经数年激战,刘备终于击败了刘璋,鸠占巢穴,夺取了益州之地,最终建立了蜀汉。那么,问题来了,益州兵精粮足,易守难攻,为何刘璋还要请刘备入川对抗张鲁?

  一

  首先,在很多人看来,益州牧刘璋之所以引狼入室,邀请刘备入川,直接原因就是借助于刘备的力量来对付汉中张鲁。不过,在整体实力上,刘璋拥有益州这一州之地,麾下兵马不下10万,还拥有易守难攻的山川之险。因此,即便刘璋拿不下张鲁,也不用担心张鲁威胁到益州。进一步来说,即便曹操攻占了汉中,一时半会也很难攻入到益州之地。

image.png

  在此基础上,很多人难以理解刘璋邀请刘备入川对抗张鲁的行为。对此,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刘璋邀请刘备入川,不仅是为了对付汉中张鲁,乃至于应付之后曹操的威胁,也即刘备进入到益州之地后,还可以起到平衡益州各方势力的作用。对于刘璋来说,虽然坐拥益州之地,手下兵马不下10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将士都会刘璋忠心耿耿。特别是益州本地的士族,更是对刘焉、刘璋父子颇有怨言,这直接威胁到了刘璋在益州的位置。

  二

  《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一·刘二牧传第一》裴松之注:荆州别驾刘阖,璋将沈弥、娄发、甘宁反,击璋不胜,走入荆州。璋使赵韪进攻荆州,屯朐忍。

  刘焉死后,益州官吏赵韪等希望利用刘璋温仁,于是上书推举他继掌益州刺史,得朝廷诏为益州牧,因此,刘璋之所以能成为益州牧,来自于益州官吏赵韪等人的拥立。在即位之后,刘璋任命赵韪为征束中郎将。将领沈弥、娄发、甘宁起事反对刘璋,被赵韪打败后奔荆州。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刘璋刚刚即位,就遭到了甘宁等将领的反叛,这无疑体现出刘璋对于益州缺乏掌控。甚至可以说不少益州文臣武将中,并不认可刘璋在益州的地位。

  到了建安五年(200年),益州官吏赵韪在实力壮大之后,选择发动叛乱,蜀地多处响应。当然,在这场叛乱中,幸得刘焉之前收容荆州、三辅流民建立的“东州兵”拼力死战,才平息了叛乱,最终杀赵韪于江州。

  三

  在赵韪发动叛乱时,获得了不少益州本地士族的响应。当然,比较幸运的是,刘焉一手组建的东州兵立功,帮助刘璋平定了叛乱。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刘璋和益州本地士族之间的对立。至于李严、法正等东州派,实际也对刘璋颇有怨言,这是因为刘璋性格上比较暗弱。在此背景下,刘璋在益州的地位,实际上是岌岌可危的。所以,非常明显的是,在这个时候引入刘备这一势力,促使益州内部形成益州本地、东州派、刘备三大势力鼎足而立的格局,反而有助于维护刘璋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刘备实际上已经在荆州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官渡之战期间,刘备投靠荆州牧刘表,被后者收留。彼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导致刘表的部分手下已经有归顺的想法。于是,刘表引入刘备这一势力,从而抑制想要投靠曹操的势力。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至少在刘表去世之前,刘备确实起到了相对应的作用。

  四

  最后,对于刘璋来说,引入刘备这一势力之后,理论上不用担心刘备势力的壮大,因为有益州本地士族和东州派的制衡。同样的道理,刘备的到来,也可以遏制益州本地士族和东州派,比如再遇到益州本地士族反叛的时候,完全可以借助于刘备的力量来平定,毕竟刘备当时文有诸葛亮庞统等谋士,武有关羽张飞赵云等猛将。所以,刘备的到来,甚至可以威慑到蠢蠢欲动的益州本地士族。当然,益州牧刘璋最终的如意算盘最终落空了,虽然在益州之战中,益州本地士族提前倒戈的情况不多,但是,法正、李严、孟达等东州派,却选择了背叛刘璋,投靠刘备。

image.png

  因为自身势力的背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刘备和刘璋之间的实力差距,也即如果没有这些背叛的话,刘备确实无法在益州的土地上击败刘璋。此外,在刘备和刘璋交战的时候,汉中张鲁几乎没有派兵干涉,这说明张鲁对于益州的威胁是相对较低,也即刘璋之所以邀请刘备入川,主要原因应该不是对付张鲁,而是保持益州各方势力的平衡。进一步来说,如果刘备最终没有和刘璋决裂的话,那么后者可以操作的空间将明显增大,从而更好的坐稳益州牧的宝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