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哪几个国家的生命力最强?
2020-06-25 15:27:46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战国时期,三家分晋后,赵国魏国韩国跻身强国之列,又有田氏代齐,战国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分别是:秦国、楚国齐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除战国七雄外,战国时期还有越国巴国、蜀国、宋国中山国鲁国等大国。小国尚有郑国卫国、滕国、邹国、费国等。在战国时期的兼并战争,不管是战国七雄等大国,还是郑国等小国,基本上都避免不了被消灭的结局。

  比如魏国、韩国、赵国、齐国、楚国、燕国这六国,就在秦灭六国之战中消失。当然,对于一些诸侯国来说,还是比较顽强的,也即被消灭一次后,还可以成功复国。其中,就本文所要说的三个大国,就属于这一强国。换而言之,对于这三个大国,在战国时期被消灭两次之后,才终于告别了战国历史的大舞台。

  首先,就中山国来说,在战国时期先被魏国,后成功复国,然后再被赵国消灭,从而彻底消失。其中,就魏灭中山之战来说,是发生于战国时代初期(前408年至前406年)期间,魏国攻灭中山国的一场战争,为周威烈王十八年至二十年(公元前408—前406年),魏国大军在顾(今河北定州)攻灭中山国的作战。在这场战役中,魏国大军经过三年苦战,这才消灭了中山国的主力。到了公元前408年,魏国大军终于攻克顾城,占领中山国全境。魏文侯随即命太子击镇守中山地,而封乐羊于灵寿(今河北灵寿西北)。

  这是战国时期,中山国第一次被消灭。公元前396年,魏文侯去世,太子击继任魏国国君之位,是为魏武侯。在此之后,中山桓公复国,国力鼎盛,有战车九千乘。而就复国之后的中山国,将赵国的领土分割为南北两个部分。因此,中山国成为赵国的心腹大患。

  对此,赵武灵王在位时,向中山国发起了战争。赵灭中山之战是战国时代中期的战争。从公元前307年攻打中山国房子到公元前296年并吞中山国结束,共计12年的时间,赵国不仅除掉了心腹之疾,使得南北二地得以连成一体,领土的扩张也使国力强大起来。在公元前296年之后,中山国彻底告别了战国历史的大舞台。

image.png

  燕国

  和中山国一样,燕国在战国时期也被消灭两次。其中,第二次被消灭,自然就是秦灭燕之战了。公元前226年(燕王喜二十九年),荆轲刺秦之后,秦国大将王翦率军攻破燕都蓟城,燕王喜及太子丹等人逃到辽国。公元前222年(燕王喜三十三年),秦王政派王贲率军进攻辽东,俘虏了燕王喜,燕国灭亡。秦在燕地设渔阳郡、右北平郡、辽西郡及辽东郡等。

image.png

  而在秦国消灭燕国之前,燕国曾被齐国消灭,并成功复国。齐宣王六年(公元前314年),燕国发生内乱。在此背景下,齐国名将匡章利用燕国人心离散的机会,北上进攻燕国,五十天就灭掉燕国(战国策记载三十天)。在这场战役中,匡章率领的齐军几乎攻占了燕国的全部疆域,也即可以称之为灭掉了燕国。当然,因为燕国上下的抵抗,加上赵国、秦国等大国的施压,齐国最终从燕国撤军,这促使燕国得以成功复国。而对于复国后的燕国,自然将齐国视为仇敌,这为五国伐齐的到来埋下了伏笔。

  和燕国一样,齐国在战国时期也被消灭两次。其中,第一次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乐毅伐齐,或者说是五国伐齐。乐毅伐齐,是战国时期的历史事件。燕昭王二十八年(公元前284年),燕昭王拜乐毅为上将军,联合秦、韩、赵、魏四国共同伐齐。五国联军和齐国大军激战于济西,结果齐军被击败。乐毅率燕军乘胜攻克齐72城,直入都城临淄。并烧齐都宫庙宗室,掠珍宝巨财一空,尽归燕国。燕昭王封乐毅为昌国君。燕国至此达到鼎盛时期。虽然齐国当时还剩下莒、即墨两座城池,但是,齐国君主齐闵王被杀,其都城被燕军攻占,至于齐国的绝大部分疆域,也落入燕国等诸侯国之手。所以,这显然可以称之为齐国被燕国消灭了。

  不过,在此之后,燕惠王撤掉乐毅,由骑劫掌军攻城。结果,田单成功恢复了齐国,也即收复了齐国的失地。当然,在五国伐齐之后,齐国虽然成功复国,却难以恢复到巅峰状态了。在战国后期,齐国几乎失去了存在感。齐王建这位君主在位时,对其余五国袖手旁观,也不加强战备,也即坐视秦国消灭其他诸侯国。终于到五国灭亡后,齐王建才顿感到秦国的威胁,慌忙将军队集结到西部边境,准备抵御秦军的进攻。

  公元前221年,秦王在灭亡韩、赵、魏、楚、燕五国之后,以齐拒绝秦使者访齐为由,命名将王翦之子王贲率领秦军伐齐,齐王建令齐军主力40万慌忙集结于西部,秦军避开了齐军西部主力,由原来的燕国南部南下直奔齐都临淄。在此背景下,齐军面对秦军突然从北面来攻,措手不及,瞬间就土崩瓦解了。面对强大的秦国大军,齐王建出城投降,齐国灭亡,这促使齐国告别了战国历史的大舞台。秦国一统天下,在原先齐国的疆域设立齐郡和琅邪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