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作为吴国之主为何会担任荆州牧呢?
2020-06-25 15:30:5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州牧是中国古代汉代宋代的官名。汉武帝在位时,分天下为十三个州,每个州设立一位刺史。汉成帝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改刺史为州牧。后废置无常。汉灵帝时,也即东汉末年,为了平定黄巾起义,再设州牧,并提高其地位,居郡守之上,掌一州之大权。其中,就本文所要的荆州牧来说,荆州在汉末三国时期可谓兵家必争之地,比如在赤壁之战后,荆州的郡县就被孙权刘备曹操三大势力瓜分。所以,荆州牧在汉末三国时期的地位,自然是举足轻重了。在汉末三国时期,自刘表开始,共有八位荆州牧。那么,问题来了,除了荆州牧刘表,另外七人分别是谁呢?

  初平元年(190年),荆州刺史王叡为孙坚所杀,董卓上书派刘表继任。刘表至荆州后,单马入宜城,与延中庐县人蒯良、蒯越及襄阳人蔡瑁等共谋大略。在此基础上,刘表控制了除南阳郡外的荆州七郡。初平三年(192年),董卓被杀,其余部李傕、郭汜进据长安。十月,刘表派使者入朝奉贡,李傕派黄门侍郎钟繇拜刘表为镇南将军、荆州牧,封成武侯。自公元192年开始,到公元208年去世,刘表经营荆州10多年,虽然没能开疆扩土,却在群雄逐鹿中原的东汉末年守住了一州之地,同样是他能力的重要体现。

  《魏武故事》中记载:荆州刺史琮,心高志洁,智深虑广。

  《三国志·蜀志·先主传》中记载:“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又南征四郡。……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

  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荆州牧刘表去世后,他的儿子刘琮、刘琦先后担任荆州刺史,而不是荆州牧一职。而在公元209年,也即刘琦去世后,刘备担任荆州牧一职。赤壁之战后,刘备率众南征荆州南部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病逝,刘备趁机从孙权手中借得荆州江陵(南郡),于是据有荆州五郡。

image.png

  荆州牧:孙权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镇守荆州的关羽发动而来襄樊之战。趁着关羽主力北伐的背景下,吕蒙兵不血刃,袭取刘备势力下的南郡、零陵、武陵三郡;不久之后,东吴将军潘璋朱然也将关羽擒杀。同年,曹操上表任命孙权为骠骑将军、假节兼荆州牧,封南昌侯。孙权派校尉梁寓向朝廷进贡,又将原先俘虏的朱光等人送归北方,作出示好举动。因此,对于孙权来说,在夺取荆州后,也兼领了荆州牧这一官职。

  荆州牧:陆逊

  在东吴偷袭荆州,斩杀关羽后,刘备自然非常愤怒,于是率军讨伐东吴,以此为关羽报仇。章武元年(221年)七月,也就是刘备称帝三个月后,为了给关羽报仇,挥兵攻打东吴孙权,气势强劲。孙权求和不成后,决定一面向曹魏称臣,避免两线作战,一面任命陆逊为总指挥率军应战。陆逊与刘备相持七八个月后,最终于夷陵一带打败蜀汉军。在夷陵之战后,陆逊被孙权加拜为辅国将军,领荆州牧,即改封为江陵侯。自陆逊开始,三国时期的荆州牧一职,主要由东吴的文臣武将来担任。

image.png

  荆州牧:孙綝

  孙綝是东吴历史上的权臣,掌权后,消灭了反对他的大司马滕胤、骠骑将军吕据,进而升为大将军,封永宁侯。孙休即位后,孙綝上疏给孙休,来表示自己的忠心。孙休则下诏封孙綝为丞相大将军兼领荆州牧。永安元年十二月(259年1月),孙綝被孙休定计捕杀,年仅二十八岁。

  陆凯(198年-269年),字敬风。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三国时吴国后期重臣,丞相陆逊之侄。吴景帝孙休继位,拜陆凯为征北将军、假节、领豫州牧。孙皓即位,迁任镇西大将军,都督巴丘,又领荆州牧,进封嘉兴侯。对于陆凯来说,也是东吴历史上的著名大臣,其最终官至左丞相,可以和陆逊当初的职位相提并论。

  陆抗(226年-274年),字幼节,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三国时期吴国名将,吴国丞相陆逊次子。吴凤凰元年(272年),陆抗在西陵之战中击退晋将羊祜进攻,并攻杀叛将西陵督步阐。后拜大司马、荆州牧,卒于任上,终年49岁。由此,对于三国历史上的八位荆州牧,三位就来自于陆逊家族。

  陶浚不仅是东吴最后一位荆州牧,也是三国时期最后一位荆州牧。陶浚是东吴交州刺史陶璜的弟弟。作为东吴的将领,一开始担任徐陵督等官职公元279年,陶浚被东吴皇帝孙皓迁为镇南大将军、荆州牧,为晋军所败。公元280年,西晋消灭东吴,彻底结束了三国时代。至于荆州牧陶浚之后的事迹和结局,在史料中缺乏详细的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