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作为自带光环的白袍将军,为何死得如此平淡?
2020-06-29 10:13:12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提起蜀汉五虎上将,大家提到最多的应该是刘备的两位兄弟以及赵云等人。然而,对于马超,很多人应该并不是很了解,感觉他的出场很亮眼,但是到后来,似乎归于了平淡,并没有在蜀汉有过多的表现。然而,对于马超的死,很多朋友应该都有些不解,这样一位自带光环的白袍将军,为何死得如此平淡?

image.png

  马超,可谓是正儿八经的名门之后,其曾祖父便是东汉元老马援,更是皇亲国戚。如此看来,马超一出生下来就应该含着金钥匙。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马家到了马超父亲马腾手里,已经算是相当落魄了。马腾仅仅是当时关中地区的一员小官。然而,时势造英雄。东汉末年的农民叛乱,却让一蹶不振的马家重返生机。

  为了家族的再次辉煌,马腾不仅积极参与了平叛,而且在之后携着一家老小去许都当人质,来响应曹操招安的号召。然而,就在马家蒸蒸日上之时,马超却不顾老小,起兵反曹。如此一来,曹操自然将马家人质杀得一干二净。而马超最终也因兵败而投靠了蜀刘政权。

  曾经的贵族少主,到如今的寄人篱下,而且因一时草率间接害死了一家子的亲人。这种落差与罪责应该是马超英年早逝的原因之一。要知道,当一个人对一件事耿耿于怀时,这件事就会像一只心里的蚊子。每天都在叮咬着自己,积劳成疾也在所难免。

  其次,马超生于西北地区,属于纯正的北方爷们。对于生于干燥少雨的西北地区的人,到了潮湿多雨的西南地区,难免会水土不服,甚至易生疾病。因此,到了蜀汉的马超,难免会饱受疾病的折磨。

  最后,刘备似乎对待马超并不感冒,应该是对其不顾家人安危而起义反曹一事很是介意。毕竟,古人一直将忠孝看作为人处世的核心。再加上刘蜀政权人才济济,文有诸葛,武有关张,马超自然也没有太多上战场的机会。

image.png

  这些原因叠加在一起,一代“悍马”最终于47岁因病终此一生。不得不说,对于马超的死,不少朋友应该都感到惋惜。但是,生于那样一个乱世,光有一个好出身,以及一身好武艺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成功。好的为人处世方式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同时,也是生存于乱世的重要法则。对于马超的一生,你有什么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