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关羽败走后逃回成都,还会有夷陵之战吗?
2020-06-29 14:42:1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关羽发动襄樊战役,前期打的曹操损兵折将,曹仁不敢出来,于禁督七军救援,关羽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吓得曹操要迁都以避开关羽的锋芒,后来,曹操勾结孙权,背后偷袭荆州,孙权派吕蒙白衣渡江,夺取了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孙权杀害。如果孙权只夺荆州,不杀关羽,刘备还会打孙权吗?如果关羽逃回成都,还会有夷陵之战吗?

image.png

  先看关羽是怎么败的?关羽打的曹操几位大将根本无还手之力,曹仁向曹操求援,曹操派于禁救援,结果遇到秋雨,七军全军覆没。曹操手足无措之际,司马懿和蒋济出阴招了。建议曹操联合孙权。

  《三国志 关羽传》: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司马宣王、蒋济以为关羽得志,孙权必不原也。可遣人劝权蹑其后,许割江南以封权,则樊围自解。曹公从之。

  曹操采用了,孙权与曹操一拍即合,果然从背后动手了。前方,关羽和徐晃打的紧张,后方,孙权策反了糜芳和士仁,偷袭荆州成功。

image.png

  关羽败走麦城,最终被孙权俘获杀害,关羽英雄一世,死于曹操和孙权的勾结。

  荆州丢了,关羽死了,刘备大怒,举兵伐吴,任何人劝谏都不听。孙权害怕了,开始装孙子,派人向刘备求和,刘备断然拒绝。

  《三国志 先主传》: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将东征,秋七月,遂帅诸军伐吴。孙权遣书请和,先主盛怒不许。

  你小子想都别想,引颈就戮吧!这就是后来历史上著名的“夷陵之战”。

  关羽和刘备是什么关系?史书记载,恩若兄弟,这可不是一般的关系。试想,孙权如果只夺荆州,不杀关羽,刘备还会打孙权吗?还会发生夷陵之战吗?这就要看刘备讨伐孙权的目的是什么了?当然,给关羽报仇是目的,其实,除了给关羽报仇之外,还有一个目的,刘备想夺回军事要地荆州。

  毕竟,荆州对刘备来说,太重要了。按照诸葛亮给刘备制订的“隆中对”战略计划,荆州是北伐时的一个重要路线。丢失荆州,北伐就不能两路出兵了。“隆中对”计划就无法实现了。

  《三国志 诸葛亮传》: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脩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隆中对”说的很清楚,北伐时,两路人马,一路从益州出发,北伐,一路从荆州出发,北伐。

  而荆州一丢,北伐就只能从益州一个地方了,这样以来,双管齐下就成了单管了,力量也大大减少,北伐的成功机会也大大减少。也就是说,北定中原,成功的可能大大减少。

  因此,就算关羽逃回成都,刘备也还是会打孙权,至于刘备会不会夷陵惨败,那就很难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