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刘备两人到底谁的出生更加“地位好环境优”?
2020-06-30 14:04:0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熟读《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虽然刘备自称为中山靖王之后,还搞到了“刘皇叔”的头衔,但他几乎是草根起家。而曹操的父亲曹嵩是宦官曹腾的养子,曹腾历侍四帝,还被封为费亭侯,家世显赫,不是编草席起家的刘备能比的。

image.png

  从一开始,曹操不论是出身、兵马,还是地盘,都远超于刘备,这种差距越拉越大。其中有一段时间,颠沛流离的刘备还投靠了曹操,过上了无可奈何却有寄人篱下的生活。直到诸葛亮的出现,才使得刘备改变这种居无定所的生活,慢慢有了自己的地盘,最终占据了川蜀之地,形成了魏、蜀、吴三足鼎立的局面,这其中绝大部分功劳,都要归功于大神诸葛亮。

  以前读《三国演义》的时候,对刘备相当的崇拜,认为他是皇室后裔,并立志匡扶汉室,为此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与关羽张飞三人的兄弟之情令人感动,对待诸葛亮更是绝对的信任,刘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真正“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而曹操则是汉贼、奸臣的代表,挟天子以令诸侯,搞的是人神共愤

  但长大以后再看《三国演义》,思想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曹操不再是奸臣,而是三国中综合能力最强、最令人佩服的一代枭雄。刘备与曹操之间简直有天壤之别,这种差距不是兵马、地盘,也不是手下的文臣武将,而是胸怀,一下两件事足以看出。

  一、曹操在对待仇人贾诩的态度上

  贾诩,是南阳张绣的首席军师,并促成了张绣与荆州的刘表联合,对曹操产生了重大的威胁。于是曹操就亲率大军征讨张绣,最终兵不血刃的令其开城投降。没想到,曹操兴致大发,霸占了张绣的婶子邹氏,这让他非常恼火,就在依照贾诩的计谋突袭了曹操,使得曹操爱将典韦战死、长子曹昂也在此战挂掉。

  曹操深知,是贾诩害死了典韦和曹昂,并想吧贾诩碎尸万段。之后,在贾诩的劝说下,张绣又投降于曹操。本有机会采用一百种酷刑处死贾诩,为典韦和儿子曹昂报仇,曹操非但没有这么做,因为他知道贾诩是位难得的人才,对他征战天下有帮助,还封他为执金吾。之后,贾诩为了报恩,献离间计瓦解马超、韩遂,使得曹操一举平定关中。曹操以大局为重,至死都没有报复贾诩,而且予以重用,如此胸襟令人佩服。

image.png

  二、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举全国之力讨伐东吴

  关羽失荆州后,兵败被杀,刘备伤心欲绝,不顾诸葛亮等大臣的反对,居全国之力伐吴。此时蜀国百废待兴,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绝不能轻易出兵。刘备作为蜀国的皇帝,仅为了兄弟情义,谁都劝不住,把恢复汉室的理想抛之脑后,这简直就是闹着玩。最终,刘备的70万大军被陆逊一把火烧了,自己也因受不了打击,挂在了白帝城。

  曹操亲儿子以及大将典韦被杀,伤心的程度不低于刘备,却能以统一大业为重,重用贾诩。刘备的胸怀和格局与曹操相比,简直是不值一提,相当于繁星比如皓月,压根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对于此事,你有什么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