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赵云之外,还有哪些人也曾单骑救主?
2020-06-30 16:08:1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中这几个将领曾经单骑救主,他们都有谁?

  第七名:祖茂

  虎牢关前孙坚兵败,华雄紧追不舍,危急时刻,祖茂挺身而出,头戴孙坚的赤帻引开华雄的追兵,孙坚才得以逃脱。祖茂把赤帻挂在树上,华雄来取时,他从树后杀出,本想乘其不备斩了华雄,怎奈二人武功相差太远,反被华雄一刀砍于马下。祖茂没有多大的名气,也没有什么辉煌的战绩,单就凭他对孙坚的赤胆忠心,就足可以入围这份榜单。

  第六名:张辽

  赤壁一把大火,烧的数十万曹军焦头烂额,混乱中,曹操又一次落单了,面对直扑而来的黄盖,曹操已是笼中之鸟。千钧一发之际,是张辽一箭射落黄盖,把曹操救出了险地,自此张辽成为了曹操的心腹爱家。

  第五名:庞德

  曹操杀了杨修之后,赌气兵出斜谷,他一人一马立在山坡上看两军争夺,这么明显的目标魏延自然不会放过,他张弓搭箭,一箭将曹操射于马下,眼见曹操即将命丧魏延之手,是庞德神兵天降,杀退魏延,救了曹操的性命。尽管有救驾之功,但庞德并未获得曹操的信任,于禁一句话,曹操就收缴了他的先锋印,最后不得不抬棺明志,可谓悲凉。同样是降将,同样是单骑救主,但曹操对张辽和庞德的态度,可称天上地下。

image.png

  第四名:曹洪

  两度单骑救主,第一次从徐荣手中救出曹操,并把自己的战马让给了他,还说了这么一句话“天下可无洪,不可无公”,可谓感人肺腑。第二次潼关大战时,曹操被马超杀的割须弃袍,马超紧追不舍,“左右将校见超赶来,各自逃命,只撤下曹操。”可见这些人对曹操真的是不怎么忠心啊,眼见曹操就将命丧马超之手,是曹洪及时出现,舍命死战,曹操才得以脱逃。

  第三名:周泰

  两次单骑救孙权,周泰和孙权共守宣城的时候,有一次孙权被山贼围困,周泰奋不顾身将孙权抱于马上,自己步行为孙权杀出了一条血路,最终身负重伤“身被十二枪,金疮发胀,命在须臾”。第二次是在濡须大战时,东吴军队被曹操的五路大军冲击得支离破碎,彼此之间不能相顾。孙权本人也被分割包围在曹军的重围之中,危急时刻,又是周泰挺身而出,数度杀入重围救出孙权,自己“身被数枪,箭透重铠”。单骑救主,周泰实为江东第一人。

  第二名:典韦

  作为曹操的贴身侍卫长,典韦一生曾三次单骑救主,一救曹操于吕布大军之中,面对如蝗箭雨,似潮敌军,典韦单骑冲阵,飞戟斩敌兵,跃马退四将,为曹操杀出一条宝贵的生命通道;二救曹操于濮阳城内,典韦左突右冲,往来驰骋,多次将被敌兵截杀的曹操救出,使曹操最终得以脱离险境,重整旗鼓;三救曹操于宛平城中,双戟被盗、身无片甲的典韦双手各执一士卒为兵器,杀得张绣军不敢近前半步,方始得曹操能从后门逃脱。典韦最终力战而死,可谓悲壮。

image.png

  第一名:赵云

  赵云一出场就从文丑手下救出了公孙瓒,后又在土山枪挑高览,战败张郃,救了本想举剑自杀的刘备。第三次是在长坂坡面对曹操的八十三万大军,如入无人之境,居然七进七出,奇迹般的救出了后主刘禅,这次单骑救主,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就算公认的三国第一武将吕布怕也难以完成如此壮举吧?这还不算完,夷陵之战惨败后,刘备往白帝城败退,不料在马鞍山下被朱然拦截,后面又有吕蒙追赶,关兴张苞各带重伤不能出战,刘备此时可谓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危急时刻,是赵云从天而降,一枪刺死朱然,吓退吕蒙,将刘备从死地中救出,刘备才避免了落入东吴之手的尴尬。不论是艰难程度还是救主次数,赵云都堪称传奇,单骑救主第一名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