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不杀刘备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呢?是想感化他吗?
2020-06-30 16:14: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吕布打败后,就投奔了曹操荀彧程昱都劝曹操杀了刘备,理由是刘备以后绝对不简单,一定要趁早图之。但郭嘉不赞同,觉的现在杀了刘备,只会影响曹操的声誉,会让别的人才再也不敢来投靠曹操。曹操最终采纳了郭嘉的建议,把刘备留在了自己身边。那么曹操不杀刘备,真的是因为害怕杀了刘备之后,别的人才就不来投奔自己了吗?

image.png

  这或许是原因之一,但却不是主要原因。从文的方面看,当时曹操已有荀彧、程昱、郭嘉和刘烨四大谋士,此时杀了刘备,曹操照样有人可用。至于许攸贾诩也决不会因为曹操杀了刘备就不投靠他,许攸当时已经被袁绍给搞进大牢了,他不投靠曹操就只有死路一条,何况他和曹操还是老相识呢。贾诩就更不用多说了,张绣本来是要投降袁绍的,是他直接轰走了袁绍派来的使者,把张绣忽悠到了曹操这边。从武的方面看,当时曹操已有曹仁、曹洪、夏侯渊夏侯惇典韦许褚徐晃等人,此时杀了刘备,曹操照样可以有冲锋陷阵的大将可用,后来的张郃张辽也决不会因为曹操杀了刘备就不归降他,刘备在这二位心中又有多大影响呢?

  那么曹操不杀刘备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呢?我们或许可以从史书的记载中找到答案。据《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记载:曹公表先主为左将军,礼之愈重,出则同舆,坐则同席。曹操对刘备的这种待遇,曹营众将中有哪个享受过?这样异乎寻常的礼遇,后来还有一人享受过,那就是关羽。曹操对关羽好就是为了收服他,让他为自己效力,他对刘备好同样出于这个目的,曹操试图感化刘备,想看看刘备到底能不能真心跟着自己干。

image.png

  虽然此时刘备一无地盘二无兵马,当别忘了他手下却有关羽和张飞两个万人敌。如果曹操能收服刘备,自然也就收服了关羽和张飞。曹操手下虽然勇将不少,当拎出来单挑的话,哪个是关羽和张飞的对手呢。关羽就不用多说了,那是斩过颜良的主儿。至于张飞,则是唯一能和吕布单挑百十回合还不挂彩的牛叉人物。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样的猛将你叫曹操如何不动心?

  现在明白了吧,曹操之所以不杀刘备还对他那么好,主要就是想感化刘备,进而收服他,不是说刘备有多牛,主要是他的两个兄弟牛,如果关羽和张飞不在刘备手下,曹操早就把刘备给咔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