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文臣武将众多可谓人才济济,为何会长平大败呢?
2020-07-01 11:32:1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长平之战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记载最早、规模最大、围歼最彻底的一场战争,战败的赵国经此一战元气大伤再也无力抵抗强敌,而战胜的秦国在统一中国的道路上也就再也没有遇到像样的抵抗,真可以说是“一战天下定”。

image.png

  在赵武灵王以后,赵国盛极一时,到他的孙子赵孝成王即位时也可谓人才济济。其中,文有蔺相如虞卿等能臣,武有廉颇田单乐毅等名将,在当时几乎是唯一能够和秦国相媲美的大国。然而,虽然有这么多的能臣聚集在自己身边,赵孝成王却未能有效利用,要么是不采纳他们的劝谏,要么就干脆授予他们一个闲职,完全不用他们。

  另外,君臣之间缺乏信任是赵孝成王又一用人上的失误。在此次战役开始之前,秦攻上党郡,于是廉颇赶往经过去支援,但是最终还是败了。廉颇于是退守长平,不论秦国怎么挑衅,廉颇都不发兵,由此整个战役转入了相持阶段。廉颇坚壁固垒,目的是拖垮远道而来且后勤运输闲难的秦军,从而达到不战就可以获胜的效果。

  然而当时一代名将乐毅就住在赵国,但赵孝成王并不信任乐毅,由于乐毅容易负气行事,加之后来,燕惠王作战失败,还特意写信来责怪乐毅投奔赵国,有违先王之信,一方面又表达歉意,还把乐毅在燕国的儿子提拔为昌国君,这一切都让赵孝成王害怕,害怕乐毅三心二意

image.png

  但是此时的赵王却等不了,在他看来廉颇这么做是因为他能力不够,因此多次催促他与秦军决战。廉颇考虑当时的敌我双方力量对比和战场形势,选择了不听从,并因不遵王命犯了大忌。恰在这时,秦国使用反间计散布流言,说廉颇是向着秦国的。这一点又进一步加深了赵孝成王对廉颇的猜忌和怨恨。随后廉颇被从前线撤换下来,之后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