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刘备帐下做事的潘濬到了吴国后怎样了?
2020-07-01 15:39:5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纵观刘备一生,早期颠沛流离,后来依附荆州刘表之后,才开始慢慢有了一丝起色,赤壁之后,占据荆州南部四郡,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后来刘备入川,拿下益州和汉中之后,达到势力的巅峰,无奈关羽不久大意失荆州,刘备损失惨重。其中刘备就痛失的一员统帅,哥哥是蜀汉大将军,孙权非常器重他,成为东吴重臣中的一个异数。

image.png

  这个人到底是谁呢?他就是武陵郡汉寿县人潘濬,字承明。潘濬年轻的时候,为人聪察,对问有机理,拜大儒宋忠为师,得到“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赏识。曾在荆州牧刘表麾下担任江夏从事,后来杀贪污的沙羡长而闻。刘备拿下荆州之后,对潘濬非常欣赏,很快辟为荆州治中,典理州务。治中是州刺史的高级佐官之一,相当于副州长。

  建安十六年(211年),刘备入益州,将潘濬留下以管理荆州事务。这个时候关羽镇守荆州,是军事方面的统帅,而潘濬无疑是政务方面的统帅,他们可以说荆州一文一武两位统帅级别的大员了。但是在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遭遇东吴背盟,吕蒙率东吴军白衣渡江,留守大将南郡糜芳、公安傅士仁皆率部反水,蜀汉荆州所部落入东吴之手,城中将吏僚属大都投降了。

  潘濬一介文臣,对此无力阻止,只能称疾不见。孙权想占据荆州全境,只好劝降潘濬。于是亲自登门拜访,潘濬仍涕泪交横,伏床不起,无疑是感念刘备之知遇之恩。但是孙权以观丁父、彭仲爽等俘虏出身的楚地先贤为例安慰潘濬,又派人以手巾帮他擦脸,潘濬才下地拜谢,归降了孙权,并将荆州军事部署详细告诉孙权。

image.png

  潘濬归降孙权之后,因为其为官正直,又并非江东大族,故而可以说如鱼得水,屡次升迁。孙权对他不但厚赏重用,而且言听计从,甚至给与其兵权征讨蛮夷,平叛。孙权称帝后,潘濬入朝为九卿。作为降臣,潘濬却深得孙权信任,其表哥蒋琬,在嘉禾四年(235年),升任蜀汉大将军,有间谍谣传潘濬派遣密使联络蒋琬,打算投奔蜀汉。武陵太守卫旌上表告诉孙权,孙权说:“承明不会做这种事。”并免除卫旌的官位。这样的待遇,不是每一个江东老臣所拥有的。

  潘濬在同僚之中的颇得好评,吴相步骘将潘濬与另外两位丞相顾雍陆逊同列,赞其“忧深责重,志在谒诚,夙夜兢兢”,“可谓心膂股肱,社稷之臣矣。”陆机《辩亡论》则将潘濬与顾雍、吕范、吕岱同列为“以器任干职”的东吴名臣。以潘濬一介降臣身份,能得到东吴上下包括孙权在内如此礼遇与优容,不得不说是个异数。

  对于蜀汉刘备而言,痛失一位统帅级别的人物,实在可惜,但是站在潘濬的立场,在荆州的时候,与关羽不和,荆州丢失之后,驻守武将先降,僚属都率先投降的情况下,直到孙权亲招,一番涕泣始归,亦算不得相负。遇到孙权这位器重的他的明主,也算是幸运。更幸运还与与孙权结为儿女亲家,其女儿更嫁与孙权宠爱的次子孙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