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把司马家的很多人赶出京城,为何司马懿还能政变成功?
2020-07-02 09:48:4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正始年间,曹爽把持魏国军政大权,而司马懿诈病在家闭门谢客,当时的魏帝曹芳尚且年幼,尤其在曹真死后,魏国大小事务都由曹爽一人决断,行天子令,好是威风,并且对非曹氏一族打压甚重,就连司马一族也未能幸免,偌大的河内司马氏,只剩下了司马懿这样一个名义上的太傅,而其余人不是被贬官就是被赶出京城,顾而人心惶惶,终于,司马懿在曹爽与曹芳前往高平陵祭祖之时发动政变,史称“正始之变”那么问题来了,司马懿凭借着3000死士就夺得曹魏政权,曹家就真的无动于衷么?

image.png

  结合当时的情形,曹爽对各大氏族的压迫和排挤,使得京城之内所有曹氏以外的所有官员都对曹爽的行径恨之入骨,而司马懿则不然,凡是曹爽排挤的对象就是司马懿拉拢的对象,甚至司马懿还得到了太尉蒋济的支持,太尉可是相当于天下兵马大元帅的官职,至少在京城之内,除了皇城禁军外的所有军队都由蒋济调遣。

  不但如此,司马懿在发动政变时曾试探过各大家族的反映,京城中但凡有权有势的非曹姓官员都对曹爽恨之入骨,因此都保持了中立,正是如此,司马懿在短时间内就占领了洛阳城,可是,曹爽手里掌握着禁军,他为什么不试着放手一搏而是选择投降司马懿呢?其中有个人很关键,他就是恒范!

  恒范是正始之乱中唯一一个逃出洛阳并且效忠曹爽的官员,并且恒范对曹爽说出了以下几点至关重要的建议:

  1迁回旧都许昌

  2大司农总监天下粮草,可在许都调集粮草,展开持久战

  3让各州郡府衙的人来勤王,消灭司马懿!

image.png

  这建议初听还是有一半的胜算的,不过仔细想来此举跟何进当初为灭十常侍召董卓进京是一样的,用好了除去司马懿,用的不好,大魏天下易主!再加上司马懿派了曹爽留守在洛阳的亲信前去劝降,恒范的计策曹爽显然是听不进去的,甚至曹爽怀疑恒范也是司马懿派来监视他的,故而多疑的他选择了乖乖就范,而恒范也只能捶胸顿足的道“曹真一代英杰,怎么会有你这种愚蠢的儿子?”

  高平陵之变也就在曹爽内心防线崩溃的一刹那结束了,其实仔细想来,即使曹爽听了恒范的计策,也取得不了最终胜利,天下大乱显然是一些豪强不希望看到的,而这些豪强大多归顺了司马懿,而司马懿手下的司马师司马昭都是一代天骄,学生钟会也是名臣良将,在加上司马懿多年的声望,曹爽是怎么也斗不过司马懿的,况且,最重要的是,曹芳的生母郭太后是司马懿的人,故此,高平陵之变,司马懿是有必胜的把握!

  至于曹家,经历曹操曹丕曹睿三代英主,气数尽了是正常的,故而曹芳年幼不懂事,曹爽又是个无能之辈,所以不是曹家不反抗,而是臣妾实在做不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