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仙芝实力有多强?大唐的刀锋锋利无比

  大家好,说起高仙芝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坦驹岭山口,海拔4688米,是兴都库什山著名的险峻山口之一。

  登临山口,必须沿冰川而上,别无其他蹊径。这里有两条冰川,东面的一条叫雪瓦苏尔冰川,西面的一条叫达科特冰川,冰川的源头就是坦驹岭山口。

  这两条冰川长度都在10公里以上,而且冰川上冰丘起伏,冰塔林立,冰崖似墙,裂缝如网,稍不注意,就会滑坠深渊,或者掉进冰川裂缝里丧生。这样的艰苦道路竟然被高仙芝走了过去,部队大量减员。

  翻越山岭之后,四十余里之外有一阿弩越城,城中敌情不明。高仙芝唯恐士兵胆怯不肯前往,于是他预先派人赶在大队人马的前面翻越山岭,然后又假扮当地胡人前来迎接唐军,向唐军投降。同时还对唐军士兵说:

  “阿弩越赤心归唐,娑夷水藤桥已斫断矣。”

image.png

  当然,事实是敌情仍然不明,而可以连通吐蕃的娑夷水藤桥也并没有断。但唐军士兵不知,所以在高仙芝的带领下大军继续前进。不过,就在三天后,唐军还未到达阿弩越城的时候,该城果然派人前来迎接唐军并向唐军投降。高仙芝预测得很准确。

  其实,如果敌人不降,唐军也照样攻克此城,既然敌人降了,唐军减少了损失,保持了战斗力。

  第二天,唐军即进入该城。高仙芝担心早已成惊弓之鸟的小勃律君臣会提前逃走,于是他命唐将席元庆率一千骑兵为大军前队,先行出发赶往小勃律。高仙芝命他到达之后先稳住小勃律君臣,并将所有依附吐蕃的大臣逮捕。

  席元庆到达之后,按命令逮捕了亲吐蕃的大臣,但却让国王及王后给跑了。后来高仙芝带大军赶到,为了宣示大唐国威,他立斩亲吐蕃的大臣数人,同时亲自招抚小勃律国王及王后。同时又命令席元庆带兵赶往娑夷水藤桥,将桥毁坏,使吐蕃军不能渡河。

  唐军刚刚将桥毁掉,吐蕃大军即到达该河对岸。此桥有一箭远的长度,吐蕃要想重建此桥,要用上一年时间,而此时的吐蕃军队也只能望河兴叹了。

image.png

  至此,唐军对小勃律的远征胜利结束。此次唐军的胜利使西域七十二国降附大唐。史载:

  “拂林、大食诸胡七十二国皆震慑降服”。

  帕米尔诸国又重新臣属于唐朝了。

  这年的八月,高仙芝带领大军以及被他俘获的小勃律国王及王后开始向龟兹回返。玄宗得此捷报,对高仙芝大为满意,玄宗加封高仙芝为鸿胪寺卿、御史中丞,同时取代夫蒙灵察为新任安西四镇节度使。

  天宝八年十一月(公元749年11月),吐火罗(在现在的阿富汗北部)叶护失里怛伽罗派遣使者向大唐朝廷报告,朅师国国王亲附吐蕃,切断了小勃律镇军的粮道。

  失里怛伽罗欲派兵攻击朅师国,请求朝廷发安西四镇之兵与他一同出击。朝廷批准了失里怛伽罗的请求。

image.png

  第二年年初,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奉朝廷之命带军出发,至三月份就击破朅师国,俘虏了国王勃特没,奉朝廷之命,高仙芝改立勃特没之兄素迦为朅师新国王,而后唐军回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