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中的司马望能力很低,历史上他是什么样的人呢?
2020-07-03 16:12:4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司马望在《三国演义》中虽然是配角,作用远远比不上在真实历史的实际作用,但是仍然被严重忽视,以至于很多描述司马望的能力都很低。司马望在演义中是崔州平、石广元的学生,算是诸葛亮庞统等的师侄,和姜维都是司马徽的徒孙,担任邓艾的副手同诸葛亮的徒弟姜维作战。

  司马望作为诸葛亮师弟的学生在能力上并不比诸葛亮的徒弟姜维差多少,他和邓艾联手几乎没让姜维有多少作为,九伐中原也落空了。司马望在演义中直接或间接救过邓艾两次,一次是邓艾和姜维斗阵被包围,是司马望破阵把邓艾救出,在邓艾负伤后又是他首先献计让党均到成都联系黄皓、阎宇把姜维从前线召回退兵。

image.png

  最后一次邓艾被包围也是这条计策发挥的作用,让姜维被迫退兵。在演义中司马望还采纳邓艾的计策射杀夏侯霸,和邓艾内外夹击打败姜维,几乎被人忽视的司马望在演义中实际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军事才能略逊姜维,但外交才能和计略甚至高于姜维。

image.png

  真实历史的司马望发挥的作用更强,他是曹髦信任的近臣,甚至专门给他起了文人名号,配给追锋车随时传召,在正元年间司马望出任征西将军,到景元末调回洛阳为止在关中镇守八年,实际是阻止姜维九伐中原的真正统帅,邓艾实际是他的副手,先后在司马望部下担任平西、镇西将军,在司马望回朝后邓艾才升任他的职务,但是通常因为邓艾和司马望两人联合作战被忽略。

  司马望在关中是“在任八年,威化明肃”,为了应对姜维“广设方略,维不得为寇,关中赖之”,当时的关中依赖他得以守住。后来的司马望仍是多次出征,司马望运气也不错,在出征抵抗吴主御驾亲征时,正是天降暴雪,吴军陷入寒冷泥泞中不战而退,后来联合胡烈打退吴军进攻荆州,联合司马骏打退吴军进攻芍坡,也取得胜利。

  司马望是司马孚的儿子,出继给司马朗,和同辈的司马师司马昭众兄弟比,司马望的名气小很多,可是有司马朗和司马孚这两个杰出的父亲,司马望的本事必然是不同凡响,就像罗贯中在演义中给他安排了石广元、崔州平两个师傅那样,现实中他有两个父亲,这些人都是才能非凡的杰出人物,教导出来的司马望本事在演义中也体现得差不多很优异,在现实中也发挥得很显著。

  作为曾经在蜀国、吴国两个战略方向都担任统帅的唯一将帅,司马望几乎没有遭到严重败绩,所以罗贯中把他也描写得很有本事,竟然曾救下邓艾,用计退姜维,算是有些光彩。司马望在中国历史上是保卫国家,为中国统一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将帅,从罗贯中对他的描写,加上司马徽、司马懿、司马孚、司马师和司马昭等众多司马氏人物的描写,已经可以感觉到罗贯中对司马氏建立晋朝统一是抱有赞美态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