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真实历史上的廖化实力如何?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想必三国迷都会对这句话耳熟能详。针对此句话的理解,普遍是认为廖化能力平庸,不足与担负重任。同时,在记载正史的《三国志》中,没有为廖化专门设置列传,由此导致大家对廖化的能力普遍缺乏认可。

image.png

  但是,历史上真实的廖化,能力真的有如此不堪吗?

  关二爷的能力普遍得到认可,尤其是千里走单骑的豪气和勇气,更是备受后人所推崇。但是,历史上并没有关羽走单骑的事迹,而是发生在廖化身上。建安24年,荆州被东吴所袭击,关羽兵败被杀,廖化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向东吴投降。

  但是,廖化是身在吴营心在汉,一心思念他的国家,迫切的想要回到刘备的身边。他通过诈死的方式,瞒过了所有人;最后他带着家眷,一路向西,昼夜不停,在秭归与刘备相遇,于是刘备任命廖化为宜城太守。

  其中的艰辛、困苦和阻碍,可想而知,由此可以看出廖化忠心、有仁义;也可以看得出廖化勇气过人,有武力。

  在刘备去去世之后,廖化又称为诸葛亮的参军。参军是何职位,想一想备受诸葛亮信任和重用的马谡,也可以从中了解到,诸葛亮对廖化能力的认可。随后,廖化官职又升任为广武都督,阴平太守。

  公元238年,也就是在诸葛亮去世的四年之后,廖化恭喜曹魏的边境四名将之一的郭淮。郭淮方策精详,能文能武,他准备采取两侧夹击的方式,打败廖化。廖化通过分析,发现尽管曹魏军力强大,但是由于兵力比较分散,所以他采取主动出击的战略,一一击败敌军的两路人马,并且与乱箭之中杀死曹魏守将王赟。

  公元248年,凉州羌胡叛魏来降,在姜维的率领下,廖化也参与到受降迎接中;同时被安排在成重山筑成留守,以用来抵御曹魏的进攻,从而保证了羌胡部落顺利的归顺了蜀汉。此外,在《汉晋春秋》中的“景耀五年,姜维率众出狄道,廖化曰:‘兵不戢,必自焚',伯约之谓也。智不出敌,而力少於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诗云'不自我先,不自我后',今日之事也。”又在《三少帝纪》中的“冬十月,蜀大将姜维寇洮阳, 镇西将军邓艾拒之,破维于侯和,维遁走。”均可以看得出廖化具有很好的军事眼光,是一名优秀的统帅。

  蜀汉后期,与兵多将广的曹魏、东吴政权相比较,显得尤为相形见绌,后备力量明显不足。在此种形势下,安排廖化这个高级将领作为前锋领军杀敌,并非是对廖化能力的一种否定,而是一种不得以而为之的情况。所以,“蜀军无大将,廖化当前锋”不能从字面含义,歪曲的理解,这是一种误解,是对廖化的一种丑化。

  廖化,见证了蜀汉的崛起、兴盛和灭亡,他有能力治理一方区域,也有能力领军杀敌,文武全才,是一名有眼光、有谋略的将才,怎么可能会是人们眼中的庸才呢?《三国志》作者陈寿评价廖化,果断刚烈。

image.png

  在三国时期,便有“前有王、句,后有张、廖”之说,由此可见,廖化怎们会是平庸之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