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两次差点被杀,为何吕布、马超都不识曹操?
2020-07-06 10:00:5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中有句经典评语,“前表吕布,后表马超”,吕布的实力大家是清楚的,虎牢关前战三英,令十八路诸侯不敢进长安一步,他多次打败曹操,有次他将曹操前锋击败,手下大将们也不管曹操的死活,只留下曹操一人在指挥,突然吕布突破防御冲到曹操面前,曹操慌忙将面部遮住,吕布也没见过曹操的样子,更别提不认识他,于是一方天画戟打在曹操脑袋上,问道他:“曹操跑哪儿去了?”曹操没办法,用右手捂住脸,左手向前指了一下,吕布于是按照“指路人”去追击曹操,这也是“说曹操,曹操到”的典故由来。吕布就这样错失了良机,导致后来他在白门楼殒命,看来指路的人真的很重要。

image.png

  历史仿佛是惊人的相似,在潼关之战中,马超追杀曹操,可马超也不认识曹操的样貌,手下部将喊道:“穿红袍的是曹操。”曹操慌忙将自己的红袍脱下,这时手下又喊道:“长胡须的是曹操!”曹操只好拿出佩剑将自己的胡须割掉,马超追上曹操后,奋力向他刺去,没想到刺在了曹操身后的树干上,由于刺的力气太大,银枪一时间没法拔出来。这时猛将许褚赶到,这才将曹操救下。如果马超能够认识曹操,在第一回合就可将曹操斩于马下,也不会再有后面马超投奔刘备的故事了。

image.png

  后来马超投奔了刘备,无官无爵的他凭借一身武力成了五虎上将之一,他勇猛过人,就连曹操也曾赞叹道:“马儿不死,吾无葬地。”没想到千百年后,唐朝诗人戎昱一首诗让马超瞬间人设崩塌。当时吏部尚书颜真卿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前往敌营劝说贼将投降,可贼将可不管颜真卿的吏部尚书身份,直接将其杀害。戎昱悲痛至极,写了一首《闻颜尚书陷贼中》,其中写道:“能持苏武节,不受马超勋。”里面出现了两个人物,一个是北海牧羊的苏武,一个是投奔刘备的马超,二人一个忠君爱国,一个贪图荣华富贵。

  马超为了能够打败曹操,甘愿与有杀母之仇的韩遂坐在一个饭桌吃饭。当时汉中张鲁见他可怜,有意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可他见刘备实力更为强大,又背叛了张鲁投奔蜀汉,他如此的贪图荣华富贵,怪不得刘备虽然给他一五虎上将的名声,却从来不给他任何兵权,更没有让他去镇守地方,这样反复无常的小人,放在外地领兵总有些许的不安呀。当时刘璋部下王商评价道:“超勇而不仁,不可以为唇齿”。各位小伙伴,你喜欢马超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