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本不是正统的皇帝,为何曹操还拥护他呢?
2020-07-06 11:23:1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公元189年,汉灵帝病重,他下遗诏将刘协托付给宦官上军校尉蹇硕,不久后,灵帝去世,他立刘辩为帝,何皇后也因此改称为何太后,开始临朝处理政务,但朝廷大权实际上已被外戚何进掌握。此时刘协被封为渤海王,后被改封为陈留王。由于外戚与宦官之间都想争夺朝堂的权力,因此,在灵帝去世后,两大势力开始就权势展开争夺,先是何进捕杀蹇硕,接着是宦官张让段珪等杀死何进,司隶校尉袁绍、虎贲中郎将袁术和何进的部将带兵反攻,一下子又杀了宦官两千人。当时张让、段珪等人劫持刘协与刘辩逃到宫外,正好遇到董卓率领的三千铁骑。因此,董卓挟持着刘协与刘辩进入了洛阳,开始了董卓独揽朝政的时期。

image.png

  由于刘协本身比刘辩有才能,再加上董卓认为他与收养刘协的董太后同族,于是他打算废少帝,另立刘协为皇帝。为了完全掌控朝堂,董卓逼着少帝撤了司空刘弘,而让他身居其位。随后,董卓又以司空的身份召集百官开会,讨论改立陈留王刘协为皇帝的事宜。当时百官大惊失色,但此时董卓手握重兵,百官无可奈何,因此他们都没有表示反对。就这样,董卓宣布废除少帝刘辩,同时立年仅九岁的陈留王刘协为帝,是为献帝。

  按理说,汉献帝是董卓为了专权而立起来的帝王,在刘协之前,汉灵帝选定的继承人是汉少帝刘辩,可见刘辩才是汉室正统,被董卓拥立起来的汉献帝应该算是“伪”帝才对。当时关东各路诸侯也是为了讨伐董卓才组建的联军,而曹操作为联军中的一员,同时还在各路诸侯不愿出兵时,孤身追击董卓,他应该是最痛恨董卓的人之一,但在董卓去世后,曹操不仅承认了汉献帝的合法性,同时他还在汉献帝逃出长安后亲自迎接了汉献帝。既然汉献帝是董卓拥立而成的“伪”帝,为何曹操还要迎接他呢?

image.png

  事实上,在董卓去世时,汉献帝本就是汉灵帝唯一的子嗣,毕竟少帝刘辩在董卓迁都前就惨遭诛杀了,因此,汉献帝登基称帝是完全合理合法的。比如袁绍在建安元年时,就曾上书给汉献帝,以表忠心,而即便袁绍曾经策划立幽州牧刘虞称帝,但汉献帝也没有因此责难袁绍,足见在面对政治立场的问题时,各路诸侯都有着自己的应对方法。

  汉献帝在公元189年九月被董卓拥立为帝,直到曹操在公元196年时迎汉献帝入许都,在整整七年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公元190年时,关东各路诸侯反董卓,少帝刘辩被害,年末时,袁绍与韩馥谋求另立刘虞称帝,而刘虞并没有同意。两年后,董卓遇害,吕布王允手握大权,不久后,李傕入主长安。后来袁绍、公孙瓒接受赵岐的劝和,答应日后会师雒阳,迎接献帝,但两人还未迎接汉献帝,就迎来了长安之乱,汉献帝不得不程东归,就此被曹操迎接。也就是说,在李傕掌控汉献帝之时,赵岐带着长安朝廷的诏书转达给袁绍等人,长安与关东的政治矛盾已经和解,所以袁绍才会答应以后会参与至雒阳迎驾的事,不过袁绍听从了幕僚的建议,决定不迎接汉献帝,而当时曹操手下的谋士也有反对意见,但由于荀彧坚持认为要迎接汉献帝,曹操才决定去见汉献帝。

  在迎接汉献帝时,汉献帝本就是唯一的汉室合法继承人,因此曹操并不需要考虑汉献帝是否是由董卓拥立的这件事,而需要考虑的是曹操军事集团的利益和未来的规划方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