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里有黄金吗?海水怎样提取黄金?

  海水里有黄金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趣历史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黄金是地球上的贵重金属,也极可能是史前人类加工过的第一种金属。早在6000多年前的石器时代,原始人类已经开始加工黄金;而在25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类已掌握了黄金的提纯技术。

image.png

  一直以来,黄金都是从陆地上的矿藏中提炼出来。其实,在浩浩荡荡、无边无际的海洋中,黄金蕴藏最丰富。据估计,海洋中的黄金总储量约在100亿吨。人类至今也不过开采了陆地矿藏的17万吨黄金,与海洋黄金的蕴藏量相比,只能算是“毛毛雨”。

  海水怎样提取黄金?

  海水提金(extraction of gold from seawater)是指从海水中提取金的过程。地球表面约70%被海洋覆盖,海水中溶解有约77种元素,其中含金约1500-1800万t,是金的巨大资源。

  但海水中金的浓度极低,一般仅为0.001-0.5mg/t,平均为0.0112mg/t,提取极其困难。海水中的金主要呈可溶的非离子状态,呈离子态或散粒状的金只占海水中金总量的20%左右。曾研究过的海水提金方法主要有吸附法、离子交换法及沉淀法等。

  一、吸附法

image.png

  吸附法是将具有吸附金性能的硅胶、无机化合物、活性炭等吸附剂装入吸附桶或特制的框架内,放入海水中浸泡数周或数月。

  吸附结束后,从海水中起出吸附桶或特制框架,取出的载金吸附剂用权化物溶液溶解其中的金,也可以用胶态金属硫化物浸演算麻纤维或有机纤维制成吸附带,放人海水或海水淡化厂流出的卤水中,载金的吸附带用次氯酸钠或氰化钠解吸其中的金。

  海洋微生物是新发展的一种吸附剂,通过基因改性后的微生物对金有极高的亲和势和选择性,也可用于从海水中吸附金。

  二、离子交换法

  离子交换法是将离子交换树脂(如磺化苯乙烯二乙烯基苯离子交换树脂)装在船舱的特殊装置中,船行驶时,海水流经离子交换树脂而吸附其中的金。

image.png

  当海水以约100t/d的流速流经盛载有一定数量离子交换树脂的特殊装置时,约14天后,可从含金较高的海水中吸附约240g金。

  三、沉淀法

  沉淀法是往盛有一定数最海水的容器中加入石灰乳、镍粉或通入硫化氢气体,使金沉淀或置换而被提取,例如将镍粉与海水搅拌后,取出镍粉,用熔炼法回收金。镍粉的载金率达到其质量的15%-20%。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