胤禔本来有希望当上太子,如何落得被幽禁的下场?
2020-07-06 17:04:1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纵观中国历史长河,能称得上大帝的皇帝屈指可数,脑海中立刻浮现出来的有秦始皇汉武大帝天可汗唐太宗、成吉思汗铁木真康熙大帝,今天我们就着重来聊聊康熙大帝的长子——爱新觉罗·胤禔。

image.png

  对于皇室而言,子嗣兴旺是一件吉利的事情。对于帝王家来说更加重要,毕竟他们是真的有皇位要继承。康熙的后代极为繁茂,不算夭折早逝的,他一生育有二十四个儿子,二十多个女儿。

  胤禔,生于1672年,康熙的第五子,由于康熙的前四个儿子都不幸早夭,根据年龄排下来胤褆也就顺其自然变成了皇长子。1698年也就是康熙三十七年,胤褆被封为郡王。康熙四十七年时,太子胤礽监国不力并且贪污腐败害怕被康熙追责,在外祖索额图的煽动下发动政变,趁着康熙在外巡视的空隙,结果可想而知,以失败告终,胤褆十分得意。之后顺其自然的胤褆得到康熙的器重,一时风头无他。

image.png

  贪心不足蛇吞象,这是一句亘古不变的真理,生在帝王家的皇子们更是如此,从小耳濡目染权势斗争,无所图也会被逼着有所图。由于清代建国至康熙未有嫡长子继承皇位的规定,于是胤褆便萌生许多希望,他企图越过嫡长子胤礽,谋求皇位,便向康熙进言,以犯上作乱之罪杀死胤礽。此举极大地引起了康熙皇帝的反感。再加上后来皇三子胤祉告发胤褆用厌胜之术废太子的事,如此一来康熙对胤褆的所作所为更加失望,痛斥他为“乱臣贼子”。随后下令,剥夺爵位,对其严加看守,幽禁在府第内,直到终老逝世。

  但是历史这么个神奇的东西,奇妙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料性,谁也不能料到就在康熙晚年,剩下的这些皇子居然为了争夺九五之尊的皇位爆发了“九王夺嫡”,最终四皇子胤禛竞争成功,然而那些同他争夺的兄弟们那些非死即伤,基本都落个终身圈禁的下场,像十皇子胤誐、十四皇子胤祯都是乾隆年间才被释放。这么一看,胤褆早早地就被康熙从这个争斗圈里提取出来,也不失为一件幸事。

  胤褆虽然被圈禁,毕竟还是皇子,仍然享有除政治权利外的应有待遇。在被圈禁的二十余年里,先后娶了十四个女子,育有29个儿女,可以说是康熙儿子里子嗣最多的一个了。雍正即位,直到胤褆去世也没有将他放出来。远离政治风暴中心,留下一条性命,了此残生,不知道对于胤褆来说是幸运还是一种不幸呢?历史虽有笔载,胤褆的心思却无从琢磨,这一切就留给感兴趣的人去研究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