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才华横溢的蔡文姬最后嫁给谁了呢?
2020-07-07 14:49:2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熟悉三国的人都知道,曹操是一个好色如命的人,每次破城之后都要搜刮一些美女来享用。也因为这个原因还得罪过很多大将,包括关羽。当年攻打吕布的时候,关羽来跟曹操说等到城破了,他请求纳秦宜禄妻子为妻。可是破城之后曹操看到秦宜禄妻子杜氏美貌,就据为己有,因此得罪了关羽。当时有个才气与美貌并存的奇女子蔡文姬,为什么没有遭到曹操的毒手呢?

  蔡文姬是东汉有名的才女,而且相貌出众,才华横溢,还精通音律,是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

  蔡文姬9岁那年,一天晚上父亲蔡邕在屋里弹琴,由于心神投入,把琴弦都弹断了,而隔壁的蔡文姬听到马上就说是第二根琴弦断了。蔡邕说,你不过是碰巧猜对罢了。文姬见父亲不服气就说可以再试试,于是蔡邕故意又挑断了第四根弦,文姬马上就说是第四根弦断了。

  蔡文姬身世坎坷。一生中嫁了三个男人。年轻的时候嫁给了卫仲道,二人琴瑟相和,举案齐眉。无奈卫仲道因病早逝,文姬在夫家受尽白眼,只好回到家中。

image.png

  此时董卓进京,把持朝政。董卓乃一介武夫,为了收买当时的人心,强召蔡文姬的父亲蔡邕入朝为官,开始授祭酒,三天的时间就经历了侍御史、治书侍御史、尚书、侍中、左中郎将等职,真可谓一日三升官。可是好景不长,董卓被吕布所杀,蔡邕也因此受到牵连被王允下狱,没过多久就死了。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原来向汉称臣的匈奴趁机作乱,到处劫掠,蔡文姬也被匈奴抢走。

  匈奴左贤王见文姬美貌,就霸她为妻,就这样文姬就在匈奴生活了12年,虽然已经给左贤王生了2个儿子,但是文姬依然思念故土。

  边荒与华异,人俗少义理。处所多霜雪,胡风春夏起。

  翩翩吹我衣,肃肃入我耳。感时念父母,哀叹无穷已。

  有客从外来,闻之常欢喜。迎问其消息,辄复非乡里。

  从她的《悲愤诗》中就能强烈的感受到这种思乡之情。

  建安十一年,曹操一统北方。曹操年轻的时候是蔡邕的学生,是认识自己的师妹的。听说蔡文姬被匈奴掳去,又念到蔡邕没有儿子,就用千两黄金和一双白壁把她赎了回来。

  虽然很舍不得儿子,但是蔡文姬还是又回到了当时的魏国

image.png

  邂逅徼时愿,骨肉来迎己。己得自解免,当复弃儿子。

  天属缀人心,念别无会期。存亡永乖隔,不忍与之辞。

  归来后的蔡文姬被曹操许配给了董祀。曹操是十分敬重自己的老师蔡邕的,在少年求学的时候也认识文姬,而且他也知道蔡文姬才华横溢,而自己却比不过人家,有点自卑,所以只是给她找了个好人家,但是没想到蔡文姬和董祀的关系并不是很好。

  后来董祀犯了死罪,蔡琰去找曹操给董祀求情。当时曹操正在家宴请宾客,侍者报告说蔡文姬求见,于是曹操就对众人说,蔡邕的女儿就在外面,今天让大家都见一见。蔡文姬进来后,大家发现她披着头发光着脚,只见蔡文姬像曹操叩头谢罪,但是说话有条有理,感情真挚,众人都为之动容。曹操说,降罪的诏书都已经发出去了,我也没办法呀,文姬说,丞相你的马厩里好马成千上万,勇士不可胜数,还吝惜一匹快马去拯救一条就要死去的生命吗?曹操终于被她感动,赦免了董祀。

  而后董祀也终于被蔡文姬感动,这对少夫老妻也过上了山林野鹤般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