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第一将是谁?太史慈还是程普

  大家好,说起太史慈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后汉三国,将星云集,十七史百将传,三国名将占了十三个名额:蜀汉有诸葛亮关羽张飞,曹魏有张辽张郃徐晃李典、邓艾、司马懿,东吴有周瑜吕蒙陆逊陆抗

  宋朝以前文武不分家,诸葛亮当丞相之前是军师将军,司马懿一开始只是曹操的小秘书(文学椽),但是这二位却成了本国军政第一人。严格意义上讲,诸葛亮和司马懿已经不是将而是帅,而且他们都是在本国肇基者崩殂之后才开始掌权。所以要评选魏蜀吴第一将,他们还真不能参选。

  这时候我们不禁要问了:曹操刘备在世的时候,曹魏第一将是夏侯惇,蜀汉第一将是关羽,东吴第一将是谁?是太史慈还是程普?

  有读者可能会发出质疑:夏侯惇连五子良将都不是,他凭啥号称曹魏第一将?

image.png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咱们的依据是三国正史,在三国正史中,五子良将虽然骁勇善战,但他们一直归诸曹夏侯指挥,无论是对曹魏阵营的贡献,还是军衔官位,都远远不如诸曹夏侯,在《三国志·诸曹夏侯传》中,夏侯惇位列第一。

  在曹魏诸将中,夏侯惇食邑最多、统兵最多、跟曹操关系最亲密,这一点连曹仁曹洪也要甘拜下风

  建安十二年,夏侯惇就已经有了二千五百户食邑,在曹丕篡汉称帝前,曹仁只有一千五百户,五子良将的首将张辽比曹仁多一百户,但还是无法跟夏侯惇相比。

  于禁统帅七军,就已经是位高权重,但夏侯惇带过的兵,几乎是他的四倍:

  “建安二十一年,从征孙权还,使惇都督二十六军,(曹操)召惇常与同载,特见亲重,出入卧内,诸将莫得比也。”

  夏侯惇不但是曹操最为器重的将军,而且是曹魏首任大将军。曹丕篡汉,封夏侯惇为大将军、曹仁为车骑将军、曹洪为骠骑将军、张辽为前将军,有夏侯惇在,曹营诸将只能争取老二的位置。

  夏侯惇是曹营第一将,可能会有人不同意,关羽是刘备麾下第一将,这一点却基本没有争议,连曹魏阵营的人也说“蜀中名将唯羽”。

  刘备在世,只授予了一个人“假节钺”之权,如果关羽不死,那么刘备称帝后,首任大将军之职,非关羽莫属。

  刘备称帝后,封张飞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马超为骠骑将军,大将军大司马空缺,很可能就是因为在刘备眼里,这个职位只能属于关羽。

  曹操刘备在世的时候,曹魏第一将是夏侯惇,蜀汉第一将是关羽,那么在孙权眼里,谁是东吴第一将呢?

image.png

  如果让孙策来选,第一将可能是张昭张子布,也可能是对自己有救命之恩的程普程德谋,还有可能是跟自己打成平手的东莱太史慈。

  有读者可能会很诧异:“张昭不是文官吗?他怎么有资格称为东吴第一将?”

  前面咱们说过了,当年文武不分家,张昭最初的工作也是文武一肩挑:

  “孙策创业,命昭为长史、抚军中郎将,升堂拜母,如比肩之旧,文武之事,一以委昭。策临亡,以弟权讬昭,昭率群僚立而辅之。”

  不知道为什么,孙权好像总看张昭不顺眼。孙权称帝,把丞相之位先后给了孙邵和顾雍,不管群臣怎么推举,孙权都坚决不让张昭当丞相。

  孙权不让张昭当丞相,也不让他当大将军,甚至还把他排挤出了核心决策圈,连座次也比较靠后,地位比较尴尬的张昭只好在家窝在家里不见人:

  “拜辅吴将军,班亚三司,改封娄侯,食邑万户。在里宅无事,乃著春秋左氏传解及论语注。”

  张昭这个“辅吴将军”,跟糜竺的“安汉将军”差不多,但是糜竺可以坐在诸葛亮上面,而张昭的地位还不如张劭顾雍。张昭说话,孙权明知道正确也不听,甚至还拔刀相向,气得张老先生鼻涕一把泪一把。

  在孙权眼里,张昭就是个倚老卖老的碎嘴子,别说第一武将,第一文臣也不是。这时候问题就出来了:如果张昭不是孙权眼中的东吴第一将,周瑜周公瑾总该是了吧?

  很遗憾,孙权这家伙,谁都不信任,他尤其不信任周瑜,周瑜之死是不是孙权下的手,似乎也值得怀疑。

  很多人都称周瑜为“周都督”,但实际上后汉三国时期的“都督”只是个临时称号而不是正式军职。周瑜一生最大的官职,是偏将军领南郡太守。

  偏将军比杂号将军地位还低,至于南郡太守,那也是空头的——孙权已经被南郡借(换)给了妹夫刘备。

image.png

  孙权对周瑜十分忌惮甚至可能动了杀机,他曾经屏退左右跟妹夫刘备说了心里话:

  “权独与备留语,因言次,叹瑜曰:‘公瑾文武筹略,万人之英,顾其器量广大,恐不久为人臣耳。’”

  “不久为人臣”,这四个字从主公嘴里说出来,这个人就等于收到了阎王帖。果然周瑜在三十六岁就病死了,而且是死在出兵取西川的路上——周瑜取了西川,是交给孙权还是拥兵自立?

  孙权忌惮张昭周瑜,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二位都是哥哥孙策的老班底,极力在东吴消除孙策影响以保自己一脉的孙权,对孙策的老臣宿将,是不可能给予完全信任的。

  在曹刘孙三国三巨头中,孙权的军事水平最差,胆子可能也最小,害怕刘备侵吞东吴,孙权连小妹妹也送给了刘大叔,好不容易胆大一回带兵出征,又闹出了“孙十万”打不过“张八百”的笑话。

  如果不是陆逊在夷陵击溃了刘备,孙权很有可能就要带着老婆孩子跑到曹丕那里寻求庇护了。

  那么陆逊是不是孙权眼中的东吴第一将呢?看起来是的,因为陆逊是他的侄女婿,比张昭周瑜更可信、更听话。

  孙权曾经给予了陆逊百分之百的信任,授予陆逊的权力,比假节钺还大:

  “诸葛亮秉政,与权连和。时事所宜,权辄令逊语亮,并刻权印,以置逊所。权每与禅、亮书,常过示逊,轻重可否,有所不安,便令改定,以印封行之。”

  关羽坐镇荆州,刘备也没有让他当荆州牧,而陆逊在击溃刘备后,马上被孙权加封为辅国将军领荆州牧,这种器重,在东吴诸将中是空前的。

  可能是认为大将军一职还不足以表明自己的感激之情,孙权还在大将军之上设置了“上大将军”,这个上大将军当然就是陆逊陆伯言

image.png

  但是在孙权手底下干活是不容易的,陆逊虽然有个“侄女婿”身份,最后日子过得也挺憋屈:

  “权累遣中使责让逊,逊愤恚致卒,时年六十三,家无余财。”

  虽然晚景不妙,但是陆逊一家却没受到牵连,陆逊次子陆抗当上了大司马、荆州牧,不过那已经是吴末帝归命侯孙皓时候的事情了。

  魏蜀吴三国第一将盘点完了,可能有的读者有不同意见,这也很正常,评选标准不同,第一将的人选自然也会发生改变,咱们今天的标准是曹操刘备在世的时候和在孙权眼里,如果要是以军事才能、军衔职位、战绩战功、勇悍程度为标准,魏蜀吴第一将可能就不是夏侯惇关羽陆逊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