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要把康熙的妃子陈氏留在身边?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妃子陈氏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康熙帝一生对历史做出伟大贡献,可谓是千古一帝。康熙的家族庞大,后宫里更是热闹,大概有五六十个大大小小的妃子。有的妃子是被挑选进宫的,有的是在机缘巧合之下被康熙看中的,除了满族的妃子们之外,汉族的妃子们也不少。妃子们在宫里的地位有高有低,这也和进宫的时间有很大关系,进宫越早的地位越高,当然进宫晚的地位几乎很小。

  妃子们大多是来自民间的女子,后妃陈氏就是这样一位,她来自民间,被选秀入宫,且进宫时间算是比较晚的了。陈氏在史料上的记载也不太详细,据记载只知道她来自一户普通人家,只得出她的父亲叫陈岐山。陈氏并没有什么出色的家庭背景,入宫时间晚,陈氏首先得到了下人们的尊重,后来得到了康熙的宠爱,此时的康熙年纪已经不小了。

image.png

  陈氏天资聪颖,长得非常美貌,身为一个女子的她竟然接受了教育,琴棋书画样样都难不倒她,更是拥有令人着迷的舞姿。陈氏又为康熙生下小皇子胤祕,康熙皇帝老来得子,自然心中得意,不仅对小儿子格外呵护,连带着胤祕的母亲陈氏也是水涨船高,原本只是普通的汉族人家女子,生下胤祕后,备受康熙皇帝宠爱,无论去哪里都让她陪伴左右。

  但好事不长,康熙由于年事已高不幸驾崩,陈氏才刚刚得到康熙宠幸不久,这件事好像给陈氏来了个迎头痛击。康熙驾崩后,就意味着陈氏的好运已经到头了,以后再也得不到皇帝的恩宠,连自己所生下的小皇子以后也不可能会有什么地位了。康熙驾崩后,留下很多妃子,大大小小算起来,陈氏岁数算是小的,那时候也才20岁。

image.png

  陈氏的命运从此走上悲惨的道路,跟惇妃相比,陈氏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显得逊色了不少,惇妃为康熙生下了两个小皇子,后被封为贵人。而陈氏20岁才刚出头,康熙就去世了,并没有什么封号和地位,好日子才刚开始就要面对凄惨的下场。想来陈氏也倒是挺可怜,长相那么貌美,又能歌善舞,尤其是岁数正当妙龄,却要从此开始守寡了。

  康熙驾崩后由第四子爱新觉罗·胤禛继位,史称雍正帝,雍正不仅是一个仁德的人,还是一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雍正在先皇驾崩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将先皇的妃子们进行处理。有封号和地位的妃子们将她们安排好住所,没有地位和不知名的妃子们,则会发落到皇宫外面去,或者一些命运不好的妃子,会被发配到寺庙之中当尼姑等。

  雍正见陈氏年龄才20岁,手里还拉扯着小胤祕,如果把她们发配到宫外,肯定是吃苦受累。雍正想起陈氏的命运也算是悲惨的了,本来进宫就晚,刚得到宠爱就要守寡,没享受几天好日子。而且手里拉着的胤祕又是自己的同胞兄弟,在康熙朝的时候,康熙因他是幼子,宠爱于他。而雍正是个仁慈的君主,也不忍心将她们安排很远,所以决定将她们就留在宫中,因为这个弟弟实在太小,对自己什么威胁都没有,胤祕几乎和自己儿子一般大小,所以就当儿子看待好了,雍正也愿意对这个弟弟释放出善意。

image.png

  陈氏本以为自己日后会是个苦命的人了,可没想到雍正帝不仅让陈氏留于宫中还封陈氏为“皇考穆贵人”,赐居于宁寿宫。陈氏和皇二十子胤秘孤儿寡母,平日里母子俩相依为命,平时生活吃喝不愁,也有下人伺候,只可惜陈氏命薄,雍正五年,陈氏去世,而她唯一存活的儿子胤祕在雍正帝的扶持之下,成年后被封为和硕诚亲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