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尚香为什么会不顾东吴利益,选择跟随刘备呢?
2020-07-10 10:58:0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建安十四年,彼时正值青春年少的孙尚香一身红装出嫁,红盖头掀起的那一刻,她见到了自己的夫君,年过四十的刘备。当然,诚如后来大家都知道的一样,这不过是场充满阴谋的政治联姻,周瑜想借和亲,以孙尚香为诱饵囚禁刘备,然而,令周瑜与孙权都没想到的是,成亲之后,刘备与孙尚香感情日渐升温,孙尚香甚至最后倒戈相助刘备,也就有了那句:“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流传至今。

  在刘备,周瑜,孙权的这次权谋比拼中,显然刘备是赢家,然而,与此同时也存在令人不解之处,那就是孙尚香为什么会不顾东吴利益,在刘备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兄长孙权中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呢?难道真的是因为刘备的人格魅力吗?笔者认为,这个问题另有答案。

image.png

  在中国历史里,史官对于女人的记载一向吝惜笔墨,孙尚香也不例外,关于她的记载实在寥寥,不过没有关系,虽然正史记载少,但我们可以通过以《三国志》正史为蓝本进行艺术创作的《三国演义》来了解孙尚香。在罗贯中的笔下,孙尚香显然是个不同于普通女子的女中豪杰,从小热爱舞枪弄棒,房中两边枪刀森列,侍婢皆佩剑。加上又是孙权之妹,耳濡目染之下,她或许不如男子一般热衷于权术,但绝对不会是天真烂漫,看不懂权谋之人,所以笔者认为,仅仅是刘备的人格魅力并不足以打动孙尚香,在小说里,罗贯中应该是还原了孙尚香的真实面貌,却也改编了历史,同时隐藏了孙尚香帮助刘备的真正原因,那么,这背后究竟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真相呢?笔者想,一切可以从陆逊说起。

  在三国史上陆逊可以说是极为神秘的一个男人,翻开史书,他的前半生仿佛是被白雾隐去了一般,就连他是何人之子都一概未写,然而,纵然如此,史书却记载下了他三十三岁娶妻,四十三岁得子陆抗,陆逊的妻子其名在历史上无从考究,只知道她姓孙,人称陆孙氏。千百年来,无数野史传闻该陆逊之妻实则就是后来在历史记载中销声匿迹的孙尚香,关于这一点,而这一点可以说是探讨的是为何说孙尚香倒戈刘备与陆逊有关的重要线索。

  文行至此,或许有读者问,以野史传闻作为可信依据是否太过轻率?对于这个问题,笔者想说,有时候野史并不是不可信的,它能从侧面告诉许多正史没有告诉我们的事,例如我们心中的英雄赵云,正史里并没有里记载太多他的战绩,几乎都是野史补充的,所以说野史有时候也会为我们提供很大的想象空间,而那些想象,也不一定不真实。而且,关于陆逊与孙尚香的传闻,也的确能从正史里寻找出蛛丝马迹印证两人非同寻常的关系。

image.png

  话说当年孙权打下吴郡,将根据地建立在吴县,而这恰好是陆逊的老家。陆家作为当地的名门望族,孙权肯定曾与之结交,从此似乎也不难推测出,在陆逊二十一岁出仕之前的若干年里,他和孙家必定相识,甚至他和孙尚香也认识的,而那时的孙尚香正是豆蔻年华,陆逊也正是少年意气风发之时,互相钦慕也不是不可能。然而,陆逊与孙尚香的这段感情还没来得及在彼此最好的年华里开花结果,孙尚香就成为了一枚政治棋子,嫁给刘备,以孙尚香的性情刚烈而言,如果说她对孙权,对东吴毫无怨恨,怕是不可能的。

  与此同时,在来看一看,在孙尚香嫁给刘备后陆逊的人生。众所周知,历史上人们对于陆逊最多的评价,就是他大器晚成,毕竟在他的后半生里,几乎就是个战无不胜的军事之神。然而细读史书,却会发现陆逊并不是大器晚成,他只是被埋没的太久,要知道陆逊的神君之名并非浪得虚名,征讨山越也足以说明他的才华并不平庸,可问题是,陆氏和孙氏早在在孙策攻打庐江时就有过矛盾,这也导致了陆逊刚一入幕就马上被孙权发配去了海昌,并且一呆就是七年。男儿有志七年可天下闻名,可陆逊却偏偏只能在民不聊生的海昌蹉跎时光。不过幸运的是,命运并没有忘记他,熬过了漫长的七年,他终于得到了孙权的赏识,开始崭露头角,自此平步青云。但是这个时间点很微妙,它正好是在孙尚香离异归吴后。

  将所有的巧合串连在一起,一切就变得明朗了,年少时候的孙尚香与陆逊郎有情妾有意,只是乱世儿女,身不由己。而当孙尚香嫁给刘备之后,笔者认为很有可能他们之间达成了某种协议,即孙尚香帮助刘备脱身,而刘备在将来的某一天还给孙尚香自由,是以他们之间和平相处了两年,而陆逊为了等待孙尚香三十三岁之前一直未娶。又或许,刘备对于孙尚香和陆逊之间一切并不知情,只是孙尚香单纯的由于憎恨孙权,从而帮助他,而后来的一切也不在孙尚香的计划之中,只不过是天可怜见,老天终究还是成全了陆逊和她的感情。不过无论是哪种过程,笔者都愿意相信孙尚香和陆逊最后的结局是相守一生,毕竟乱世之中,真情难得,有情人能终成眷属实属难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