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更有才学,为何却说曹丕更适合当皇帝呢?
2020-07-11 12:56: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这个曹植曹丕两兄弟的恩恩怨怨啊,是许后人常拿出来说的一个谈资。我们先来理一下他们俩为啥有这么大的恩怨了,就是当初在曹操还活着的时候,其实他最喜欢的并不是曹丕这一个阴险的人。他喜欢的是曹植。为什么喜欢他,因为他觉得他心地非常的善良,为人,也比较耿直。按理说,曹操这么一个人,他应该更喜欢曹丕才对呀,怎么会喜欢这么一个心地善良的儿子。其实,放眼历史当中,这样子的事是挺常见的,比我们说熟知的明朝皇帝朱元璋,大家都知道他老人家更喜欢的就是心地善良,没有什么城府的朱允文。而更适合当皇帝的朱棣,却因为太有城府,反倒不知道他的喜欢。

image.png

  但是事实证明如果单纯从老父亲的想法来说他们俩做的都没有错,但是如果从一个帝王之家的掌权者来说他们俩喜欢的人就有问题因为呀,想当一个统治者,他注定不能够太过善良,也不能够太心慈手软了,必须要有一定的城府和权谋。但是奈何做一个父亲肯定会更喜欢自己的儿子就是一个傻白甜,啥也不懂快快乐乐的生活下去,所以。他们如此喜欢没有城府的孩子,甚至想把自己的位置传给他,自然也给他们的日后的生活留下了隐患。朱允文我们就不知不说了,他直接被朱棣干掉了。但是这个曹植啊,怎么可要好好说一说了。

  这个曹植其实他并没有继承他父亲的位置。但是他被自己的亲兄弟可折磨坏了。不过我们想一下的话,他被他的亲兄弟折磨也是有原因的,曹丕在年幼的时候一直不怎么遭自己父亲的喜欢。反倒是他的兄弟更受到他父亲的喜欢,那么在他心里肯定对他这个兄弟有一些怨恨所以在此父亲死后的自己是独揽大权,而他的兄弟,却没啥手段,他自然要好好的报复一下。这出了一个典故。就是我们熟知的曹植的那一首诗。我们都知道,典故中记载的是曹丕,要他的兄弟在七步之内写出一首诗。如果写不出来的话,他就干掉他。但是这曹植,也是非常的有才华,真的在七步之内就把这首诗给写出来了。并且,这首诗还成为了后世千古流芳的名诗。

image.png

  今天有记载表明,这个典故其实是假的。是的,这个典故真的是假的,因为他曹丕根本就没有这么做。他再怎么样也不可能够说,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因为一首诗,说把他兄弟干掉,就把他兄弟干掉。这样子他岂不是成了一个残暴的统治者了?对于他这个有城府的人来说,这个事情是肯定不会发生的。其实这首诗并不是曹植被迫写的,这是人家哪一天想到了一些事情,哎呀,特别伤感,喝了一些酒,于是,就做出了这种诗。不过,虽然没有了这个典故的加持,但我们并不能否认这首诗还真的是一首好诗。

  除了这个典故之外,其实还有一个典故,就是有一天。他们兄弟俩能一起出游,在玩儿的途中看见有两头牛在打架。其中的一头牛已经没有力气了就节节败退,而另一头牛这被其他的牛给顶到了水井直接给摔死了。于是他就下旨,让曹植作一首关于这件事的诗。还提了要求,所以这里面,不能出现牛字,这个水井啊也不能出现。并且还加了一些更苛刻的要求,不能说这是两只牛是在故意的打架,也不能说它们俩死了。规定了时间,说是如果他的马儿走了百步之后,他还没有写成一首四十个字的诗的话,那就把他干掉。但是这没有难倒有才华的曹植。他马上就做出了一首诗,这首诗是这样写到的。

  在写完这首诗之后,他的马儿一百步也没有走到。后来的人拿这首诗和另一首,发现这首诗的难度其实更大。因为它的要求非常的苛刻,但是他还是写了出来,也可以充分证明这个人是多么的有才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