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的谋略不输诸葛亮,为何后期却很少出现他呢?
2020-07-13 15:34:52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诸葛亮又称孔明刘备三顾茅庐”请出了他,之后便一直忠心耿耿效忠于刘备左右为其出谋划策,因其料事如神的本领而让敌人望而生畏,但他就是三国里的第一谋士吗?非也非也,其实他只能排第三位,我们来看下前两位分别是谁!

image.png

  排名第二的是司马懿。在三国演义里,有一出戏是“空城计”,完美的诠释了诸葛亮和司马懿的军事能力。当时司马懿领兵来到城下,见城门大开,诸葛亮悠闲的在城里抚琴,司马懿疑心有诈,不敢贸然率兵进城,只得退兵,其实这时候城内根本没有一兵一卒,只是诸葛亮使的障眼法而已。

  这样看来,似乎司马懿输了,其实不然。他其实早已经识破了诸葛亮的伎俩,只是不想说破借机退兵而已,他明白若他借机除掉了诸葛亮,解决了曹操的心腹大患,那么接下来,魏国就不会那么倚重司马家了,而且生性多疑的魏国君主接下来有可能就会对付司马家族。后来诸葛亮的北伐也是受阻于司马懿,导致他北伐一直没有成功。

image.png

  排在榜首的是毒士—贾诩。贾诩这个人可能熟悉他的人不多,因为他只出现在了三国的前半部分,因为他的年龄较长,比诸葛亮大了三十多岁,所以他在谋士界里堪称为老大哥。他不似诸葛亮那般忠心不二,他比较奉行识时务者为俊杰,所以他追随过好几任主子,但他跟随谁左右就会诚信的为谁出谋划策,而且基本每次计谋都是正确的。

  他成为张绣的谋士时,曾两次助力张绣击败强大的曹操,而后又规劝张绣在袁绍的招降和曹操之间选择了投奔曹操,后他又助曹操平定中原,帮助曹操选定了魏国的继承人,后来因为见到了太多的猜忌和杀伐屠戮,后来选择了隐退,也成为了众多谋士里结局最好的一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