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东吴皇帝孙休有什么故事?历史上是如何评价孙休的?
2020-07-14 09:41:2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休的故事是怎样的?孙休是怎么死的?如何评价孙休?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孙休生平简介

  孙休(235年—264年),即吴景帝(258—264年在位),字子烈,三国时期吴国的第三位皇帝吴大帝孙权第六子。

image.png

  十八岁时,受封为琅琊王。太平三年(258年)九月二十六日,孙綝发动政变,罢黜孙亮为会稽王,迎立孙休为帝,孙休三让而受,改元永安。孙休登基,封孙綝为丞相,孙綝权倾朝野,孙休与张布丁奉合谋,遂除孙綝。

  孙休在位期间,颁布良制,嘉惠百姓,促进了东吴的繁荣。孙休好文,即位后于永安元年创建国学,设太学博士制度,诏立五经博士,为南京太学之滥觞,韦昭为首任博士祭酒。

  永安七年(264年),孙休去世,谥号景皇帝,葬于定陵。

  孙休的故事

  一、受封为王

  孙休是吴大帝孙权的六子。母王夫人。嘉禾四年(235年),王夫人生下孙休。

  赤乌十年(247年),孙休十三岁时,跟从中书郎谢慈、郎中盛冲学习。

  赤乌末年(250年),孙权为孙休聘娶朱据之女为妃。

  太元元年(252年)正月,被封为琅琊王,居住虎林。四月,孙权去世,孙休的异母弟孙亮继承皇位,太傅诸葛恪主掌朝政,诸葛恪不愿诸王居住在长江边沿战略要地,将孙休迁往丹阳郡。孙休与当地太守李衡不睦。李衡多次以法律侵扰孙休,孙休上奏书请求迁往他郡,于是朝廷下诏让孙休夫妇迁至会稽。

  孙休在会稽郡居住六年,好善慕名。与会稽太守濮阳兴和左右将督张布交结深厚。又曾经梦见自己乘龙上天,回头看不到龙尾,醒后颇为惊奇。

  二、即位施政

  太平三年(258年)九月二十六日,少帝孙亮被权臣孙綝所废,第二天,孙綝派宗正孙楷与中书郎董朝迎请孙休回京即位。孙休听到消息起初有所疑虑,孙楷、董朝一起陈述孙綝等之所以奉迎孙休的原因,留住一天两夜,于是出发。

  十月十七日,孙休一行人抵达曲阿,有老翁拦住孙休叩头说:“事情拖久了就会发生变化,天下人都殷殷期望着您,希望陛下迅速前行。”孙休认为老者说的对,当天就赶到布塞亭。

  武卫将军孙恩代行丞相事务,率领百官用皇帝的御车在永昌亭迎驾孙休,修筑宫室,用武帐围成便殿,设置御座。十八日,孙休到达,望见便殿就停了下来,让孙楷先见孙恩。

  孙楷回返,孙休才乘辇前行,百官再拜称臣。孙休登升便殿,谦逊而不走上御座,只停息在东厢。户曹尚书前趋到阶下宣颂奏文,丞相捧上玺符。孙休再三谦让,群臣三请。

  孙休说:“将相诸侯共同推戴寡人,寡人岂敢不承受玺符。”百官按等级秩序给孙休导引车驾,孙休乘上帝辇,百官陪侍,孙綝率领士卒千人在近郊迎接,下拜于路旁,孙休下车回拜。当天就登上正殿,大赦全国,改元永安,是为吴景帝,当时二十三岁。

image.png

  永安元年(258年)十月二十一日,吴景帝孙休下诏说:“褒扬有德之士,赏赐有功之臣,此为古今通行大义。现用大将军孙綝为丞相、荆州牧,增加食邑五个县。武卫将军孙恩为御史大夫、卫将军、中军督,封县侯。威远将军孙据为右将军,封县侯。偏将军孙干为杂号将军,封亭侯。长水校尉张布勤劳辅导,以张布为辅义将军,封永康侯。董朝亲自迎驾,封为乡侯。”

  又下诏说:“丹杨太守李衡,因为过去与我有怨,自己绑缚到有关衙门。古人射钩斩袂不记前仇,在谁手下为谁效力,故此送李衡回到原郡,不要让他自我心存疑惧。”

  二十八日,封异母兄孙和之子孙皓为乌程侯,孙皓弟弟孙德为钱塘侯,孙谦为永安侯。群臣上奏请求立后、太子。景帝下诏说:“朕以不德,继承伟业,在位时间还短,未广施恩德。追加后妃和嗣君的名位,不是要紧的事。”有关官员继续请求,景帝谦虚没有答应。

  三、诛杀权臣

  永安元年(258年)十一月三日,大风反复吹刮,迷雾连日不散。孙綝一家五侯都掌领禁卫军,权力震慑人主,这是东吴自开朝以来没有的。他有所陈述表请,景帝只得恭敬对待,不敢有违,于是孙綝更加骄横放肆。

  景帝下诏说:“大将军忠诚发自内心,首建大计来安定国家,朝廷内外文武百官,一致赞同他的建议,一同有功劳。从前霍光定计,百官同心,也未超过今天的情形。及时按照前些天与大将军商议定下的参加告庙仪式的人员名单,依照旧例应该加进爵位者,都要尽快办理。”

  七日,又下诏说:“大将军执掌朝廷内外诸多军务,事情头绪繁多,现加授卫将军御史大夫孙恩为侍中,与大将军分担省察各种事务。”

  二十一日,又下诏说:“各低级政府官员家庭中有五人的,其中三人在为国家作事,父兄在都城,子弟供职郡县官吏,既交纳了规定的税粮,军队出征又要跟着去,以至于家中无人经营家计,朕对这种情况甚为怜悯。那些家有五人,其中有三人为国家作事的,听任该家的父兄决定留下哪一个,让他留下一人在家,免除他家应交的粮米,军队出征时不必跟着去。”又说:“各位将领官吏凡在永昌亭迎驾陪侍的都官升一级。”

  孙綝一次用酒宴请左将军张布,喝到尽兴时,孙綝口出怨言道:“当初废黜少帝时,不少人劝我应该自己即为称帝。我认为当今陛下贤明,所以把他迎立他为天子。皇帝没有我就不可能即位,但陛下只是把我当作一般的臣子来对待而已,看来我必须要再次改变计划了。”

  张布遂将这件事情告诉景帝,景帝怕孙綝会作乱犯上,于是对其多次给予赏赐,又与张布和丁奉秘密商议,决定在腊祭之日设宴来诛杀孙綝。

  十二月八日举行腊祭,孙綝因为此前听到一些风声,遂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出席。孙休派出使者十余人去请他赴宴,孙綝无法在推脱,只得前往。行前孙綝与家中约定,在宴会过程中,家人可在府内放火,他就以这个借口伺机返回。后来,孙綝见府中火起,于是向孙休请求返回,孙休不准许。孙綝准备强行离席,丁奉、张布此时示意左右将孙綝捆绑起来。

image.png

  孙綝方才醒悟,于是跪下叩首道:“臣愿意被流放到交州赎罪。”被景帝反问道:“卿当初为何不流放滕胤、吕据,而却将他们诛杀?”孙綝再次请求道:“臣愿意受罚沦为官奴。”景帝又问道:“为什么当初不让滕胤、吕据成为官奴?”遂下令将孙綝斩首示众,且宣布曾与孙綝同谋作乱者一概予以赦免,于是孙綝部众放下兵器请降者多达五千人。

  九日,下诏说因为左将军讨伐奸臣,故加授张布为中军督,封张布的弟弟张惇为都亭侯,授给亲兵三百,张惇的弟弟张恂被任命为校尉。孙休认为与孙峻、孙綝同族是耻辱,特地从宗族中取消了他们的名字,将他们称作“故峻、故綝”。

  又下诏说:“诸葛恪、滕胤与吕据原来是无罪,而是受到孙峻与孙綝兄弟所残害,我为此感到痛心,希望都能为他们改葬,并加以祭祀。因为他们而牵连被流放者,都可以回来。”

  四、宠信故臣

  吴景帝孙休因为丞相濮阳兴及左将军张布过去与自己相好,又在孙綝一事对自己有恩,故将重要事务委托他们。张布掌管宫内官署,濮阳兴执掌军国大事,互为表里。群臣大小失望。

  景帝专心于古典书籍,打算将各家著述通读完,尤其喜欢射雉,春夏之间常晨出夜还,只有这个时候才放下书本。

  孙休想与博士祭酒韦曜、博士盛冲讨论学问理论和技艺,韦曜、盛冲两人一向耿直,张布害怕他们入侍皇帝后,揭发出自己的过失,使自己不能独断专行。故此在孙休面前胡诌花言巧语,阻止孙休与韦、盛两人接近。

  起初孙休为王时,张布为他身边将督,一向受到他的信任喜爱。及至孙休登基,对张布厚加恩宠,故张布专擅朝廷大权,做出许多无礼的事情,自己担心自己的短处和过错,害怕被韦曜、盛冲说出来,故此特别担忧和忌讳。

  景帝虽说明白其中用心,心里也对此不痛快,更担心张布因怀疑畏惧而生出变故,终究同意了张布的意见,废止了自己讨论学问的行动,不再让盛冲等人入宫。当年,景帝派遣察战官到交阯征调孔爵和大猪。

  五、内忧外患

  永安六年(263年)四月,泉陵传言黄龙出现。五月,交阯郡吏吕兴等谋反,杀太守孙谞 。孙谞当初征调郡里的手工匠人一千多送到建业。而察战官到交阯后,百姓们担心再次受到征调,故此吕兴等人借此煽动士兵、百姓,招诱各民族部落叛乱。

  冬十月,蜀国因为魏国要对其征伐来使告知吴国。二十一日,建业石头小城失火,烧毁西南部一百八十丈内的建筑物。二十二日,景帝派遣大将军丁奉督率各军向魏国寿春挺进,将军留平另到南郡见施绩,商讨进兵方向,命将军丁封、孙异前赴沔中,救援蜀国。

  蜀主刘禅投降魏国,消息传来后,停止了救援的行动。吕兴杀死孙谞,派使者前往魏国,请求任命他为太守以及领兵,这样交阯也叛吴降魏,孙吴完全处于魏的包围之中。丞相濮阳兴建议选取屯田一万人作军队。分拆武陵郡置天门郡。

  永安七年(264年)正月,景帝大赦全国。二月,镇军将军陆抗、抚军将军步协、征西将军留平、建平太守盛曼,率领军队围困蜀国巴东守将罗宪。夏四月,魏国将领新附督王稚渡海进袭句章,掠取官吏、财货及男女百姓二百余口。将军孙越截缴一船,得三十人。

  秋七月,海盗攻破海盐,杀死司盐校尉骆秀。景帝派中书郎刘川发兵至庐陵。豫章郡百姓张节等人叛乱,人数聚集一万多人。魏国派将军胡烈率领步、骑兵二万侵犯西陵,以救罗宪之围,陆抗等率军退还。吴国再分交州设置广州。二十四日,再次大赦全国。

image.png

  孙休是怎么死的?

  景帝很快重病在床,以手诏命丞相濮阳兴入宫,令太子孙湾(上雨下单)出来拜见濮阳兴。景帝无法说话,就紧握着濮阳兴的手臂,指着太子把他托付给他。七月二十五日,景帝驾崩,年仅三十岁。元兴元年(265年)十二月,葬于定陵。

  景帝驾崩后,因为太子只有十岁上下,诸臣请求改立长君,因此濮阳兴和张布违背了景帝意愿,迎立其侄孙皓为帝,但后来二人很快就被孙皓借口处死,而景帝朱皇后和太子也被逼死了。

  孙休的墓址在哪里?

  定陵,是东吴第三位皇帝吴景帝孙休与其妻子朱皇后的合葬陵寝,明嘉靖版《太平府志》载:“吴景帝(孙权第六子孙休)陵,县东,地名洞阳。”民国版《太平府志》载:“三国吴帝陵,《旧志》载在洞阳,地无考。”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乡宋山村,当地人称之为“天子坟”。

  2015年11月27日开始,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马鞍山市文物局、当涂县文物管理所对天子坟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墓室用砖砌造,由南至北依次为甬道、前室、后室,东西分别有耳室。

  从外部测量,南北总长44米,东西宽30多米,“四隅券进式”穹降顶。前室墓门明显有盗洞,前室底端四角分别镶砌石雕牛头。

  从发掘进度看,东北角的石雕牛头尚存,只是牛角不翼而飞,东南、西北角的已被盗走,只留下牛头颈痕,西南角尚未发掘到牛头土层深度。后室、耳室尚未发掘,但后室顶部已有明显盗洞。该墓虽经盗掘,仍有待进一步发掘,已在发掘中发现金器等文物。

  据安徽省文物专家介绍,墓葬中不仅出土了许多精美的金银饰物,而且在已经发现孙吴时期的大墓中,当涂天子坟的规模仅次于南京江宁上坊大墓,比苏州虎丘孙吴墓明显要大。专家推测,墓穴主人的身份很可能与吴景皇帝孙休和皇后朱氏相关。

  如何评价孙休?

  陈寿:“休以旧爱宿恩,任用兴、布,不能拔进良才,改弦易张,虽志善好学,何益救乱乎?又使既废之亮不得其死,友于之义薄矣。”

  陆机:“景皇聿兴,虔修遗宪,政无大阙,守文之良主也。”

  萧常:“休宥李衡、戮孙綝,可与言知矣。而追杀故王,不仁孰甚焉?”

  王应麟:“孙休之遣李衡,有汉高帝之度;其讨孙綝,有叔孙昭子之断,吴之贤君也。”

  习英习:“琅邪王素好善慕名,方欲自显于天下,终不以私嫌杀君明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