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是怎么评价战神白起的?他真的不配进武庙吗

  大家好,说起赵匡胤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说起武庙,想必大家对此都并不陌生。武庙,全称武成王庙,也被后人称为太公庙。是唐玄宗唐朝开元年间为了表彰名将所设的庙宇,可供后人祭祀。

  开元年间,战功显赫的白起作为姜子牙的陪祀被供奉于庙内,与韩信诸葛亮张良等人被称为武庙十哲,被历代后人祭祀供奉。但随着时代的不同,文化的变迁,后人对白起的认知和评价也是褒贬不一的。

  白起是战国时期的秦国人,他是有名的将领,是战国的第一大将。他把一生都奉献于秦国的统一大业上。三十多年来,白起作战深谋远虑,用兵又善于出奇制胜,正所谓“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一直以来,他保持着傲人的战绩,为秦国立下了赫赫战功,同时对秦国一统六国的大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然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虽然白起一生征战37年,攻下敌方城池近百座,歼灭了敌军上百万,没有一次战败。但在长平之战中,在对赵军投降的四十万大军的处理上,他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选择了将他们全部坑杀。因此被后人贴上了“屠夫”、“残暴”的标签,被很多后人所指责,甚至还对他一生崇高的军事地位产生了影响。一、骁勇善战,从普通士兵到大将的蜕变

image.png

  首先,我们先说说白起一生的惊人战绩,白起完全是凭借自己的战功一步步从一名普通士兵成为秦国的大将。他不仅是战国时期有名的将士,而且是中国历史上战功最为惊人的大将军,戎马一生,六国将领听闻白起的名字脸色都变了。

  纵观白起一生,可谓是沾满鲜血。他为大秦屠灭敌军、拓宽疆土。一开始的伊阙之战,这是白起的成名战。公元前294年,魏韩联军进攻秦国,白起率军歼灭了敌军24万,亲手杀死魏国将领犀武,攻下伊阙。战后,魏、韩两国兵力遭到重创,被迫割让土地以保和平。这场战役让秦军心更加稳固,实力更加强大,为之后的战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元前262年的长平之战中,白起的战功达到了最巅峰。赵括发起了猛烈的攻击,采取一套战略,先是故意假装失败落荒而逃,然后用小计谋从后面杀出来,将运输粮食的通道堵住,让赵括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白起在长平之战中歼灭赵军45万,将赵军投降士兵尽数坑杀。但是好景不长,在白起认为已经可以夺得赵都邯郸,功成名就之时,被嫉妒的范雎从中破坏,导致战败。没几年白起便在范雎的诋毁下,被逼无奈自杀在杜邮。历史上的一代名将便自此消失,未得善终,这个结果不禁让人感叹。二、戎马一生,列入武庙享受香火

  白起一生虽然战功赫赫,但后世对白起的评价褒贬不一,大概是因为时代不同,立场不同吧。对于秦朝的百姓来说,白起带领他们实现统一,带着他们走向胜利,在他们心里,白起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英雄。所以在他自杀后,才会有了“秦人怜之,乡邑皆祭祀焉”的景象。但是对于其他人而言,白起屠杀他们的亲人,让他们国破人亡,流离失所,自然是让人嗤之以鼻的魔鬼。

image.png

  因为战争,在朝廷心中,白起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他的存在更像是一种信仰,是佑护国家逢战必胜的战神。在唐太宗年间,长安有人说看到白起显灵了,并且告诉他,吐鲁番会来侵犯国土,但一定会惨败,过了一段时间,果然和白起说的一样。经此一事,唐太宗喜出望外,更加肯定白起战神的地位,要将白起加封为“司空”,不过最后是被李沁劝阻了。

  虽然在很多的百姓心中,白起是一个像魔鬼一般的存在,但是在当时的年代,虽说百姓对白起非常憎恶,朝廷对于白起的评价却是非常高。他们认为白起爱国尽忠,征战沙场,虽然杀死投降二十万大军的行为不妥,但是总体功大于过。因此,白起因战功显赫,被供奉于武庙中,他作为姜子牙的陪祀,入列于武庙十哲,从此接受后人的祭祀供奉。三、杀人如麻,被赵匡胤踢出武庙

  白起所经过的地方可谓是尸骨遍地,鲜血淋漓。他曾经掘开堤坝致使鄢城的百姓死了高达数十万人。因此在唐代人心中,白起必将为他今生所犯下的罪过承担报应,世代都投胎为猪,一生都被任意的宰杀。在后来的佛教教育中,白起也经常是被列举出来的例子,常用来告诫人们不要做坏事。

  虽然在唐代年间,白起的地位备受尊崇,但是到了宋代,他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宋朝初年,赵匡胤在参观武庙的时候,参观武王庙的各大名将雕塑,当他看到白起雕像的时候,突然发怒,指着白起雕像说道:“此等狂徒,也配进武庙?”。

image.png

  在赵匡胤眼中,长平之战,白起杀害赵国降军四十万大军,并非君子之举,简直就是人渣,根本不配留在武庙中。因此,白起就这样被赵匡胤踢出了武庙,从此再也不在“武庙十哲”的行列里了。

  然而,宋朝做了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在后来宋朝面对战争时,当国家面临入侵,他们又重新捡回被丢弃的白起,希望他能够保佑战争胜利,拯救国家。在宣和年间,开封被女真人攻击,情势危急,宋朝危在旦夕,宋徽宗不知道如何反击,到处求神拜佛,并且将白起雕像重新请回武庙,与古代的七十二位名将并列。

  在后来的开封之战中,北宋面临女真人的攻击,听信一位叫郭京的神棍的谗言,大开城门召唤白起和天兵天将。其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白起没有出现,天兵天将更没有出现,大开城门女真人直接攻入,北宋从此彻底灭亡。

  不过时代发生变化,白起的形象也有了转变,到了明代期间,道教的发展,白起成为了高明大帝、酆都大帝两位大帝身下的“八猛将”之一,从而位列仙班,成为了神明。自此,在百姓心中,他的形象也大有好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