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定边:令朱元璋害怕,元末明初第一号猛将
2020-07-20 15:34:21 张定边 金忠 方以智 邢云路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张定边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这是很多人对于明朝的评价。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在明初有一个连朱元璋都害怕的猛将,他就是陈友谅手下的头号猛将—张定边。

image.png

  而关于张定边这个人历史上将他定义为“元末第一猛将”,而对于这位猛将也有诸多的描述:

  一、打渔人的半边天。

  在历史上,张定边不但智勇双全,还精通兵法和医术,后来又和陈友谅起兵建立陈汉。同时,张定边也是一员猛将,在与朱元璋在安庆对战时张定边冒死救出朱元璋。每逢战阵,张定边皆一马当先,勇不可当。后来朱元璋和张定边在鄱阳湖大战,张定边连斩朱元璋三员大将令敌人胆寒。

  我们其实可以这么分析,在陈友谅建立整个陈汉政权的过程中,张定边的活跃是功不可没的。他的勇武也是首屈一指了,即使如常遇春徐达等在当时也略逊张定边一筹。

  二、猛将的归宿。

  但是自从鄱阳湖之战后,张定边便从此销声匿迹了,于是民间便开始传播张定边不同版本的归宿:

  1.安家乐业流。

  武昌大战后,张定边感觉陈汉大势已去,于是改名换姓浪迹江湖。 相传,张定边最终回到故乡,活到九十岁去世。这时的张定边已经是儿孙满堂了,他没能帮助陈友谅建立属于陈汉的盛世,但却见证了朱元璋建立的大明王朝。

  他见证了百姓安居乐业,不再为躲避战乱而奔走流离。所以说张定边总体来说是幸运的,毕竟他的人生是比较完美的。

  2.遁入空门流。

  在陈友谅死后,张定边不愿意做朱元璋的降将,然后就遁入空门。从此张定边研究佛理、乐善好施,从此不再理会人间俗世。并且,他经常用他的医术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洪武十年,已经59岁的张定边在栖霞山练功时发现一只老虎,然而顷刻之间张定边就打死了这只老虎。由此可见,张定边的武功到底有多厉害了。

  3.“刺猬”流。

  这个版本来自于《明朝那些事》,相传张定边确实很猛,但他又和别的猛将不一样。一般的猛将都会往人少的地方砍,但张定边就喜欢往人多的地方砍。于是,在鄱阳湖之战中张定边所向披靡,活生生的当了一回长坂坡七进七出的赵子龙

1595230171997991.png

  但虽然这时候还没有三国演义,但朱元璋仿佛是偷看了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草稿。朱元璋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赵子龙七进七出中的曹操,便下令万箭齐发,于是张定边就被射成了刺猬。

  三、分析张定边的归宿。

  就上面这三个版本,我们可以进行更加详细的分析和推理。

  首先演义小说是可以直接排除的。

  其次,即使张定边真的想遁入空门,朱元璋也不会让他活着对自己造成威胁。所以张定边遁入空门也是可以排除的。

  最后就只有张定边隐姓埋名和战死疆场两种可能了。而湖北仙桃的王姓族谱里记载,自己的祖张太尉的后裔。而且据史料记载,清朝光绪年间,曾任陕西知县的王炳南主持修编王氏宗谱时就有张定边是其先祖的记录。

image.png

  同时,在清初也有记载,很多王氏家族纷纷改姓张氏,他们只说这是祖辈传下来的遗愿。种种这些再结合陈汉主要位于湖北的位置,我们虽然不能绝对肯定仙桃王姓是张定边的后人。但我们可以肯定张定边,这位元末第一猛将最终隐姓埋名,浪迹江湖了。

  而张定边的勇猛就和他的名字一样,注定会成为中华五千年历史中灿烂辉煌的一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