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虎扈成是什么人?谋略堪比智多星吴用

  大家好,说起飞天虎扈成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水浒传》中,扈家庄的少庄主扈成是一个非常憋屈的人物。扈、祝、李三庄本是对抗梁山的同盟关系,但随着一丈青扈三娘被梁山所抓,扈家庄的立场发生了重大变化。为了救回妹妹,扈成亲自来到梁山营寨,答应了宋江提出的与祝家庄决裂的条件。但即便如此,扈成扈家庄依然没有避免悲剧结局。

  此后,扈成依约生擒了祝家庄的祝彪,本想这样能平安换回扈三娘,却没成想在半路上遇到了黑旋风李逵。李逵二话不说,冲入扈家庄,将扈家上下数十人杀害。为了保命,扈成逃往延安府。他的这一切举动,都给人一种非常窝囊的感觉。然而,在《水浒后传》中,扈成的形象却发生了完美蜕变,不仅不计前嫌与梁山好汉为伍,而且还代替了智多星吴用军师的位置。

image.png

  据该书记载,活阎罗阮小七逃亡至登云山地界时,与母亲走散,在寻找母亲途中偶遇扈成,交谈中得知了扈成在扈家庄被灭之后的经历。原来,李逵血洗扈家庄时,扈成本想逃往延安府投靠一个朋友,可在延安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人,无处可投,便四处流浪。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一个做生意的熟人,便跟着此人在暹罗一带做起了生意。数年后,扈成事业有成,想着回到家乡发展。不料乘坐的商船在归国途中遭遇风暴,幸得附近的渔船相救才保住性命,还打捞上来一些名贵的犀角、香珀等物。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但是,扈成的霉运似乎还没有走到头。扈成本想将手里的货物卖掉,重新起家。可是,行至登州境内时,却被一帮官府打扮模样的人以盘查梁山余党为由,没收了仅存的货物。阮小七一听也甚是气愤,于是与扈成约定,先找回自己的母亲,再帮扈成夺回货物。此后,两人恰好走进了顾大嫂的饭店,并从她的口中得知了抢货人的身份。

image.png

  抢了扈成货物的人名叫毛豸,是登州府的孔目,他跟梁山之间也有着极深的渊源。当年毛太公与他的女婿登州孔目王正勾连,将解珍珍宝打入大狱后,顾大嫂夫妻救出二人并杀了毛太公一家,但毛太公的毛豸却得以幸存。毛豸长大成人后,当上了登州孔目,在当地仗势欺人、无恶不作,几次三番的想要找顾大嫂夫妻报仇,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得知真相后,扈成跟阮小七、邹润等人趁夜血洗毛豸一家,夺回了货物。但是,这一举动却惊动了登州知府杨戡。随后,栾廷玉逮捕孙立,亲率两千人围剿登云山。当时,登云山实力非常弱小,无法跟官军抗衡,正当众人一筹莫展时,扈成想出一个计策。扈成本是栾廷玉的徒弟,自祝家庄被剿灭之后,二人再没见过面。扈成凭着这一层关系,博得了栾廷玉的信任,并从他手中骗得了令牌和书信。当栾廷玉率部讨伐登云山时,扈成与登云山众好汉攻破了登州城,杀了知府杨戡一家,断了栾廷玉的后路。

  众人凯旋之后,扈成亲自向栾廷玉请罪,说服栾廷玉一同在登云山落草。众好汉同上登云山之后,在孙立的主持下排了座次,扈成破敌保寨有功,坐上了山寨的第四把交椅,地位仅次于栾廷玉、孙立、阮小七三人。从此之后,扈成在登云山出谋划策,多次击败了官军对登云山的围剿,其谋略水平堪比当年梁山的智多星吴用。

image.png

  此后,扈成又用计攻克登州,夺取了金军的几百艘战船,前往金鳌岛与李应等人汇合。梁山众好汉攻占了暹罗之后,扈成被任命为暹罗国的副枢密使。随后,扈成又率部参加了青霓岛之战,战后被大宋朝廷封为伯爵,武烈将军、兵马总管等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