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失败令人惋惜,他真的有希望统一三国吗?
2020-07-20 10:42:0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一句话很好地形容了三国时期的情况。东汉末年汉室统治力下降,众多诸侯纷纷趁机壮大势力以此来瓜分汉室天下。众多势力交错林立,相互之间摩擦不断。最终三股势力脱颖而出成立三国形成三国鼎立之势,这三国便是魏国,蜀国,吴国

image.png

  成王败寇,这是每一个争天下人所需要知道的一点。不论是实力多么强大,只要你统一了天下才有资格书写历史。三国时期最大赢家是谁?魏国的司马家族。魏国末期司马懿曹氏家族架空,自家成为了魏国真正的统治者,最后司马炎统一天下。其实除了魏国之外,曾经的蜀国也有争取天下的机会,这一切都在关羽败走麦城失去荆州后改变了。关羽为死前刘备便结束了川蜀的战争,他将川蜀纳入了自己的版图。

  从这个时候开始,刘备的地盘是三国中最大的。我们来分析一下刘备占领了川蜀之后的情况下,看一下魏国和蜀国的地盘面积。首先说一下魏国,魏国地盘上东至幽州(燕山一带),西到凉州(甘肃省),南到荆州(湖北中部)。而当时刘备地盘北至汉中(陕西省),南到益州(西藏附近)、秦州(甘肃省),东到荆州。从这里便可以看出来蜀国和魏国的地盘有很多接触地方,而从面积上面来看蜀国似乎比魏国还大上一点。

image.png

  而且刘备所占领之地都是些易守难攻的地方,各个地方的守军都不需要超过十万便可轻松守下来,所以刘备的地盘说是非常的稳当,只是需要一步一步慢慢蚕食魏国即可。可是事与愿违,关羽不听诸葛亮的建议执意要攻打魏国。攻打魏国也罢了,他却惹怒吴国的孙权,导致自己南北受夹击,最后被吕蒙所杀。关羽死后荆州附近的大片地盘被吴国和魏国所瓜分。

  先是关羽死在吴国手中,后是张飞死在叛国士兵手中。因为这两件事情,刘备对吴国的仇恨到达了极点展开了伐吴之战。可最终中了陆逊火烧连营之计大败而归,蜀国的大片地盘也由此丢失,刘备因为战败气急死在了白帝城。蜀国本有大好局势可以统一天下,可最后却被桃园三坑丢掉大半,可惜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