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进京赶考到底有多难?很多读书人路费都凑不够
2020-07-28 16:54:46

  在过去科举考试中,分为童生试、乡试、会试、殿试四道门槛。过了童生试,就是秀才。现在听起来,秀才似乎没什么水平。但在过去,秀才也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因为他们已经摆脱平民的身份,将来可以参加科举做官的。所以,秀才可以免除徭役,见官不用下跪,官员也不能随意对他们用刑。

image.png

  可是,考中秀才后,也只是个起点。还得参加本省州县的乡试,才有机会获得举人的身份。乡试通过后,才能参加会试,也就是俗称的进京赶考。这其中的门槛,一个比一个难。光是秀才到举人这一道门槛,就有很多人一辈子都跨不过去。

  能参加会试的,只有全国的举人,以及国子监这个全国最高教育机构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其中藏龙卧虎,很多人都纷纷败下阵来,只能三年后重新再考。每次会试科举的时间都是固定的,都是在每年三月春闱。

  但参加考试的学子来自全国各地,离京城较近的,还好办一些。如果是四川、云贵等偏远地区的学子,麻烦就大一些了。如果不能按时参加考试。三年心血自然白费。

image.png

  当然,那些偏远地区的学子,自然要提早动身。不过,也不需要在路上,耗费太多的时间。否则,怎么有时间读书,准备考试的事情。这些人能经过童生试、乡试两重考核,大多都是肚子里有真材实料的人。

  而开辟科举,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招揽人才。所以,朝廷自然会想尽办法,帮助各省举人可以按时参加考试,又有足够时间学习。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发路费。这个很关键。举人当中也是贫富差距大。有钱的可以雇车、雇人,一路潇洒,就当见识祖国大好河山。没钱的只能勒紧裤腰带,悬梁刺股,饿得两眼冒翻。所以,让举人都可以走出来参加会试,成了第一步。

  清朝的时候,给举人发的钱,偏远地区十两左右,离北京城近的地区,在五两左右。这笔钱对一个有钱公子哥,只能是一种精神鼓励。对于一个贫寒书生,就是雪中送炭

  但是,仅仅让举人们可以走出家门还是不够的。山高林又密。即便是太平盛世,也难保不会遇到坏人。所以,朝廷还可以举人们发了一枚“火牌”,凭这枚“火牌”,举人们可以在驿站兑换马车一辆,马车上插有“礼部会试”的黄旗。

  黄旗的意思,就代表着天子门生。这种车,又叫做“公车”。一般来说,还没有人敢随便打这种车的主意。别说土匪,就连官府也不会随便拦“公车”。

  有这层防护措施,举人一般可以在5个月左右可以到达。因为乡试的时间是会试前一年的八月,被称为“秋闱”。参加乡试需要时间,出成绩,考试前后准备,都需要时间。

  而乡试跟会试,中间大概间隔6个月左右。所以,5个月的路程是最低要求。如果快的话,一些偏远地区,也能在三个月内到达京城,提前进行准备。

  当时,以上这些优惠措施,普通人根本是没有机会享受到的。相反,他们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能随意走得太远,经常会受到官府的拷问,路途十分艰难。而且,大多数人只能靠两条腿赶路。一般来说,在过去很少有人愿意进行长途旅游。而那些举人学子,正是因为有朝廷的特殊朝廷,所以,可以一路顺畅的到达京城,按时参加科举考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