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善言辞的卫绾,为什么却能受两代皇帝的器重呢?
2020-07-31 16:07:1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历史上最受皇帝器重的莫过于一个叫卫绾的人。汉文帝在驾崩前,没有担心他的皇子皇孙,只留下了这样的嘱咐:“(卫)绾长者,善遇之。”卫绾为何会让皇帝临终还对他念念不忘?

  卫绾从汉文帝还是代王的时候就护驾于其左右,他除了忠厚谨慎,没有别的才能。可就是凭借闷闷的忠厚、不苟的严谨,他多次立功受奖,并升职为中郎将。

image.png

  汉景帝还是太子的时候曾召来皇帝身边的人聚会饮酒,而卫绾却称病没有参加。汉景帝即位之后翻起了旧账本,问卫绾:“我做太子的时候,曾召你饮酒,你却称病拒绝,这是为什么?”卫绾立刻跪地请罪,说:“臣罪该万死,当时确实生病!”

  卫绾不改其敦厚的本色,没有多少辩解,也没有多少阿谀。汉景帝见他确实是忠谨之人,就没有再为难他,而是赏赐给他一把宝剑。卫绾却说:“先帝已经赐予我六把宝剑,不敢再奉诏受领了。”

  汉景帝有些惊讶。因为宝剑在当时可用于交换流通,一般不会只珍藏而不使用的。汉景帝就让卫绾把那六把宝剑拿来让他鉴赏,其实是看他说谎了没有。果然,卫绾拿过来的六把宝剑还在鞘中,完整如新。皇帝赏赐的宝剑是不可多得的宝物,而卫绾竟然保留到现在,说明他没有什么谋利的私心,的确难能可贵。汉景帝这才开始明白文帝叮嘱要重用卫绾的缘故。

image.png

  卫绾后来升为丞相,但他并没有什么提议,只做些上传下达之类的事情,朝中大事往往不加详察。汉景帝反而认为他敦厚、不擅权,可以辅佐将来即位的少主,对他愈加尊宠。

  汉景帝还有一个近臣叫周仁。周仁曾出任太子舍人,慢慢升为太中大夫、郎中令。周仁为人谨慎持重,为了让皇宫内的嫔妃们远离他以避嫌,他经常穿着打补丁的旧衣服,故意让容貌衣装又脏又乱。这个脏兮兮的、守口如瓶、从来不会泄露秘密的周仁因此极得皇帝信任,连汉景帝进入寝宫时,他也服侍在左右。周仁除了会医术外,在政治上毫无建树,甚至敦厚到即使有机会天天在帝王面前说有利于自己的话,他也只字不提。汉景帝常常向周仁询问朝中其他人的情况,周仁连自己的好话都不说,当然也不会说别人的坏话,他的回答总是让皇上自己去考察。他说得越少,皇帝就越觉得他说的话有分量,越可信。汉景帝一直任用他到驾崩。汉武帝登基后非常尊重这位前朝老臣,但周仁趁机称病辞职,带着两千石的俸禄回家养老,结局完满。

  在皇权专制年代,伴君如伴虎,那些得势之人,有多少不是忘乎所以、得陇望蜀,最后落得可悲的下场?皇帝翻脸如翻书,是最不好侍候的。卫绾和周仁都属于闷葫芦,很多人猜不透他们那看似憨厚的脑袋里装的是什么。他们看似敦厚,其实是有大智慧,因为他们懂得谨慎低调的可贵,同时不贪财货,因此就没有危败之虞,甚至赢得了更多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