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朱允炆被篡位这事,朱元璋占了很大的责任呢?

  中国的开国之君,几乎个个都是“充满智慧的暴力最强者”。他们做皇帝前杀尽政敌,做皇帝后杀尽战友,可谓“十足的强人”。

  但这些强人在选择接班人的问题上,经常会犯同一个错误,那就是他们最终往往选择那些既不“充满智慧”,也不拥有“强人性格”的人接班。结果他们一死,既定接班人就遭颠覆。李渊的原定接班人李建成,被弟弟李世民干掉;赵匡胤的法定接班人赵德昭,也被叔叔赵光义逼得自杀而亡。朱元璋最典型,他在接班人的选择和扶持上,费尽心机,但最后还是遭到被颠覆的命运。建文帝朱允炆拥有无可置疑的国家“主权”,为什么会被边关的藩王四叔朱棣横扫出局呢?

  主要是因为爷爷朱元璋帮了倒忙。

  本来,朱元璋一心想为孙子接好班“服务”,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太子朱标在世时,对父亲屠戮功臣的行径感到心惊肉跳,曾进谏说:“您杀大臣杀得太多,恐怕会伤了君臣间的和气。”朱元璋听了以后,拿来一根荆棘扔在地上,命令太子去捡起来。面对长满刺的棘杖,太子觉得很为难。朱元璋说:“这根荆棘你拿不起来,我替你将刺除干净了,难道不好吗?现在我所杀的人,都是将来可能威胁到你做皇帝的人,我把他们除了,是在为你造福啊!”

  朱元璋这个“除刺理论”说明,他杀功臣的主要目的,不光是为了自己巩固权力,更深远的用意,是为了接班人高枕无忧、顺利接班。

  太子朱标不以为然。这个指定接班人比起父亲来,还算有颗仁者之心。但他死在了父亲前头。朱标死后,朱允炆接班。为了让孙子顺利接班,朱元璋的“除刺”运动达到“无限扩大化”。其一手打造的《逆臣录》,涵盖了“一公、二伯、十三侯”所有高官。

  但事情却并没沿他想象的那样发展。一代强人朱元璋活了71岁,在孙子快到20岁时撒手人寰。铁腕十足、“除刺务尽”的他万万没有想到,他尸骨未寒,一切良苦用心就付诸东流。

image.png

  他指定的接班人,在他死后即遭算计,不到四年就被推翻。

  朱元璋的皇孙朱允炆比父亲朱标还仁厚,当这位斯文儒雅的年轻皇帝,从爷爷手中接过无刺荆杖时,朝中的确已经没有“野心家”了。但同时,也没了多少可用之才。当朱棣进攻京城时,建文帝只得派一些年轻将领挂帅,但他们根本不是能征善战的朱棣的对手,所以败得很彻底。

  造成这种局面的罪魁祸首,就是搞“除刺运动”的爷爷朱元璋。朝廷中的大将能臣已经被朱元璋杀戮殆尽,徐达蓝玉这样的擎天柱都已经非正常死亡。如果徐达、蓝玉还在,心怀不满的朱棣未必敢反,纵然敢反,也未必能够反得成,因为他未必是这些宿将的对手。

  朱元璋只顾剔除棘杖上的毛刺,却忘了无刺的荆杖,已没有任何攻击性可言。

  从朱允炆的角度看,爷爷朱元璋杀尽功臣,使朝廷失去擎天柱,同时又忽略掉了最大一根刺。面对强悍的刺头燕王,自己这个年轻接班人,已没有还手之力,只能束手就擒。

image.png

  强人朱元璋费尽心机,清洗无边、滥杀名臣宿将,不仅未能保住接班人,反而将接班人送进了火海。这种结果,对钦定的接班人朱允炆来说可能不公,但对清洗无边的强人朱元璋而言,绝对是咎由自取。

  强人朱元璋用了大半生时间算计良将功臣,却没料到祸起骨肉藩王。

  作为一个超级强人,他不应该不知道还有一个更具强人气质的儿子对接班人的位置虎视眈眈,但当有大臣规劝小心燕王朱棣、应该削藩之时,他大骂谏臣挑拨父子、叔侄关系。不知这是强人之昏聩,还是有意留给历史的一道“儿孙争霸”选择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