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张婴率农民起义十年没有平息,为何张纲一张嘴就摆平了?
2020-08-02 14:17:1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东汉顺帝永和年间,广陵人张婴率农民起义,十多年间,朝廷无法将之平息。大将军梁冀因为侍御史张纲曾经上书弹劾过自己,便怀恨在心,故意推荐张纲去当广陵太守,想借张婴之手以泄私仇。

  然而,张纲毫无畏惧,慨然接受了这次“维稳”任务。此前派到广陵的几任太守,都要求朝廷增派很多兵马,以武力镇压来达到维稳,结果越压越乱,弄得太守、刺史被杀,朝廷很是头疼。可是张纲这次却独独要求单车简从,不劳朝廷一兵一卒。

image.png

  在一些士大夫官员看来,广陵的官民矛盾已激化为武力对抗,张纲这样做岂不是轻率冒险,糊涂送死?

  其实,张纲是相当清醒的。他通过平时对广陵事件的了解,对解决矛盾的途径已了然在胸,绝非逞匹夫之勇。

  张纲到广陵后,只带了十几名吏员士卒,就径直来到张婴营垒门前,求见首领张婴。张婴开始很惊慌,“紧闭营垒”不出,后打探到张纲除了几名随从之外,并没有埋伏兵马,才走出营垒拜见。

  双方会谈开始,张纲恭请张婴坐上座,先是询问他们的生活疾苦,深表慰问;然后开诚布公地说:“过去历任郡太守,多数一味贪婪残暴,才使得你们心怀愤怒,聚众起兵,我知道你们实在是不得已啊。这不怪你们!”

  此言一出,举座皆惊,没想到这位新太守,不但不是仗着官府权势来的,反而坦言“官逼民反”,公开宣布“二千石(郡太守)信有罪矣”。张婴等人大感意外,内心长期积压的怨愤冤屈似乎一下子得到了释放,心想总算遇到一个公正廉明的官员了,大家禁不住又惊又喜。

  显然,张纲对“张婴叛乱”的社会原因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因为事实上,张婴的队伍并不是地痞流氓和土匪恶棍,而是受迫害的贫苦农民。他们是被官府敲诈勒索逼得活不下去才铤而走险的。如何才能让对方放弃抵抗而又有一条活路呢?张纲诚心诚意地跟张婴说:贪官有罪,朝廷有责,可是你们现在采取这种抵抗办法是不妥当的。倘若天子调集各路大军云集广陵,不但你们自身性命难保,还将贻害子孙。我想放你们一条生路,允许你们有田可种,有家可归。

  这些贫苦农民原本就是被“逼上梁山”的受不了官府的侵扰,又无法向朝廷诉苦,才聚集起来的。听了张纲的一席话,张婴流着眼泪说:“今日能听到您这位开明太守的话,真是我张婴等人再生的良机啊……但我们实在害怕放下武器后,会受到侮辱和杀害。”

  为了消除对方的忧虑,张纲对着天地日月发誓,决不加害义军。

image.png

  张婴深为张纲的诚挚之心所感动,便于次日率部归降。果然,张纲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张婴的部众没有一人受到伤害,长期颠沛流离的造反农民,也都得以重返家园,当地一派安定祥和的局面。

  张纲之所以能够举重若轻地化解起义,靠的是说服、疏导、安抚,而不是压制、严堵、剿灭;靠的是脚踏实地地亲临第一线,俯下身去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诚意地为百姓排忧解难,而不是空话假话,口惠而实不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