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墨西哥到底有多惨?独立战争之后依旧被迫割让领土

  说到墨西哥,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墨西哥是美洲大陆印第安人古老文明中心之一。奥尔梅克文化、托尔特克文化、特奥蒂瓦坎文化、萨波特克文化、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均为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创造。玛雅文明与印加帝国阿兹特克帝国并列为美洲三大文明(阿兹特克帝国与玛雅文明位于中美洲,印加帝国位于南美洲安第斯山一带)。玛雅不像其他文明拥有一个统一的强大帝国,全盛期的玛雅地区分成数以百计的城邦。16世纪时,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依然存在着一些玛雅人的城邦。

image.png

  印第安人中的阿兹特克人于15世纪在墨西哥中部建立了阿兹特克帝国,阿兹特克人,一个十分好战的民族,帝国建立后就不断扩张。1519年,西班牙人入侵墨西哥,经历了近200年,阿兹特克人才被彻底征服。1535年西班牙设立新西班牙总督区,首府墨西哥城,管辖新西班牙(今墨西哥)、中美洲及加勒比海诸岛、菲律宾等地。后来又在新西班牙总督区下设立了危地马拉都督府、古巴都督府、波多黎各都督府、菲律宾都督府。新西班牙和菲律宾之间的联络,主要是靠每年1到2次的远洋贸易来维系,墨西哥地区由新西班牙总督直辖,总督由西班牙“印度等地事务委员会”呈请国王任命。

image.png

  墨西哥独立战争由1810年开始,1821年,墨西哥宣布独立,1824年墨西哥新宪法确定墨西哥为联邦共和国。独立后的墨西哥混乱不堪,1821到1850 年间,30年内更换过50个政府,刚刚独立时的墨西哥的面积比现在的墨西哥大近乎一倍。1783年9月3日美国英国签订了美英巴黎和约,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独立。美国独立后就由最初的大西洋沿岸的13个州一路往西扩张,根据1783年美英签订的巴黎和约,美国的领土已经扩张到了密西西比河。1803年,美国又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从法国人手中购得了面积约215万平方公里的路易斯安那。

image.png

  1803年,美国购买了路易斯安那后,美国移民不仅进入到了路易斯安那,并远及当时墨西哥的加利福尼亚、新墨西哥、德克萨斯等。1835年,美国移居墨西哥得克萨斯省的移民发动武装叛乱,于1836年驱逐墨西哥军队,成立得克萨斯共和国,又称“孤星国”。同年,墨西哥军队镇压得克萨斯叛乱失败。1845年,美国正式将得克萨斯并入美国,使之成为美国第28个州。墨西哥对此反应强烈,1846年,美墨战争正式开打,1847年9月,美军占领了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1848年,美墨签订合约,墨西哥的格兰德河以北全部权利让与得克萨斯,割让新墨西哥和上加利福尼亚给美国。根据条约,美国获得了加利福尼亚(下加利福尼亚半岛仍属墨西哥)、内华达、犹他的全部地区,科罗拉多、亚利桑那、新墨西哥和怀俄明部分地区。作为补偿,美国付给墨西哥1500万美元和放弃墨西哥所欠的325万美元债务。墨西哥割让了19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而现在墨西哥的国土面积为197万平方公里,墨西哥一半的国土被生生割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