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镇恶大贪大腐,为何刘裕看在眼里却不闻不问?

  南朝宋(也称“刘宋”)开国皇帝刘裕,手下有名猛将,叫王镇恶。这厮打起仗来,冲锋陷阵,真不怕死,而且他“意略纵横,果决能断”。王镇恶之于刘裕,犹如韩信之于刘邦蓝玉之于朱元璋,对刘宋开国可谓功不可没。

  王镇恶功勋卓著,但贪腐更卓著。他搞贪污,不是遮遮掩掩地搞,而是大贪大腐,鼓在腹上,穿在身上,系在腰上,喝在嘴上……更不用说广置房地产了,“是时关中丰全,仓库殷积,镇恶极意收敛,子女玉帛,不可胜计”。

image.png

  国家初建,百废待兴,当休养生息才是,百姓哪能经得起鹭鸶腿上刮精肉?刘裕也将反腐调子唱得很高,但对王镇恶的严重腐败,却睁只眼闭只眼,自己看到了,不管;别人举报了,不理。原来,刘裕把反腐口号喊得震天响,那是给老百姓听的。真实情况是,开国之初,容许属下搞腐败,那是分赃的一种方式:“高祖以其功大,不问也。”功大,就可以腐败,这与给功臣颁奖,性质是一样的,只是颁奖是皇上给现金,准许腐败是皇上给特权,让其勤“捞”致富。

  虽说王镇恶是刘裕的功臣,可别看平时君臣一起喝酒、肝胆相照,别看王镇恶“极意收敛”,刘裕也不给立案,其实在王镇恶那里,刘裕也是安了眼线的,王镇恶的一举一动皆在其掌握之中。一次,王镇恶攻克长安,偷了辆车,屁股还没坐稳,内参就将此事传真给了刘裕,刘裕顿时紧张,立刻成立专案小组,令公安、纪检、监察等各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长安开展秘密调查。

image.png

  王镇恶贪污受贿那么多,刘裕没一点动静,为何弄了一辆破车,反应却那么大?原来这车不寻常,是后秦皇帝姚泓的宝辇。敢偷皇帝的车,是不是想当皇帝?这事引发了刘裕的莫大反应。刘裕的意思是,贪污与男女作风事,是小节;起意篡位,那是政治大案了。

  贪污腐败之事,皇家看得明白,其害在侵民不在犯君。贪污,剥的是民衣,夺的是民食,刮的是民肤,割的是民肉,所以民众将贪腐摆在第一罪。但皇家对此是没多大切身体会的,皇家立罪名目繁多,这罪那罪,贪腐罪放在第几位?名义上是摆在前位的,实际上却摆在最后。在皇帝那里,官员贪腐真不是多大的事,而篡位罪才真能让皇帝暴跳如雷。之所以皇帝有时高调反腐,是因为民众被贪官剥削得太猛,受不了,要起来造反。百姓造反,危及君王龙椅,刺痛了他,所以他才加大反贪力度,做政治案来处理。

  后来,刘裕派出的调查组调查清楚了,王镇恶只是爱贪污,他偷车为的是钱财,并不曾觊觎王位—那车被王镇恶丢进了废弃车库。后秦皇帝的专座,少不了金银装饰,王镇恶不要车,只“剔取”金银。王镇恶就那点出息,只做小毛贼,无心窃大位,惹得刘裕大笑,撤回调查组,心里安稳了。王镇恶后来啥事没有。

  篡位案与贪腐案,哪个更严重?百姓与君王对此分歧是相当大的,甚至是对立的。百姓觉得,按法理来说,贪腐案应该法办,应该摆在治国首位,君王却不以为然。法理算甚?法理之上,是权力伦理;权力伦理之上,是政治治理;政治治理之上,是君主心理—法理的地位真是低得不能再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